十年一日◆和春天的約定

又過了幾年,我又上山了
前幾次的身分從學生、實習醫生、剛畢業的醫師,專科醫師一路蛻變




我很開心 那份初衷 沒有遺失太多


回程計程車上司機問我,用一句話形容上山的感覺

真難!

「台灣真的超美,感恩我能見到她躲藏在遠處的美」


密林深處,載滿物資醫療用品的車隊蜿蜒上山


攝影:薛心茵小姐


(天還沒亮,部落的組合屋,聽說快要到期了,不知道居民何去何從)

飄浮在雲海之上,雖然前一晚睡眠不足
卻捨不得睡著
想細細玩賞深山秘境的美



路竹會的組織非宗教非政府
我們是一群自願服務的各領域市井小民


組織裡儼然是小型醫院,
西醫部門有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
牙醫更猛有一台行動牙醫車

攝影:薛心茵小姐

把看診的那台直接鎖在車上
當然還有田野調查、攝影師、剪髮設計師
陪讀,衛教,物資志工等等
攝影:薛心茵小姐
攝影:薛心茵小姐

我每次來,感觸都不太一樣

這次一起看診的是在和信醫院服務的耳鼻喉科滕醫師
他儼然就是一位全人醫療的執行者

攝影:薛心茵小姐

學長給我的感覺非常親切,且事事考慮仔細
雖然無暇深聊,但有這樣一位優秀的前輩
也提醒我,當初的那份熱情可以長存不滅

原住民們大部分都樂天也知足

(他們在烤火,我去ㄎㄟ\修)

他們拿著衛教用的大牙齒模型
歡樂的扮演醫生與病人的角色
在家裡卡拉ok開的半天響
三五好友扯開嗓高歌 倒也愜意
位種柿子的伯伯來看腰痛

打趣的說「我是泰雅族,你們都是不滿族(足)」


也是,為何我們慾望如此多呢?
不能單純一點嗎⋯伯伯中肯的讓我想哭啊⋯⋯
(轉頭看向寄來的包裹群⋯⋯)

我帶了視力表上山,在每個部落都留下幾張
山上的孩子視力一向不錯

(官官姨:待會要笑一個哦~ 阿弟們:沉默
官官姨:不要那麼酷啦 阿弟們:再次沉默)

(旁邊還有認真義剪的阿姨) 



(我非常喜歡看小孩子比視力,總是很多招耶)


只擔心有些斜弱視的孩子沒有即時治療
佈置場地時瞄到一個斜視的孩子
我特地跟孩子說,待會看診開始
「帶妳媽媽來,阿姨有話要跟她說」
但她整晚沒再出現,
我問了個來看診的阿嬤是否知道是哪家的孩子
阿嬤笑嘻嘻的回答
「妳有這個心幫忙就好了!她沒有來也是她的命運啊」

這個孩子大概是這次我唯一的遺憾了

(孩子對聽診器很有興趣,我讓她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攝影:薛心茵小姐


攝影:薛心茵小姐

看診空檔大家會聊一聊天
也會有許多垃圾話的時刻
因為會裡面幽默的大叔(?)還不少
總是讓大夥不無聊

攝影:薛心茵小姐

「欸~為什麼拿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給我點?」
「這樣眼睛不容易壞啊!」

到了吃飯的時間,我總是一碗公裝到滿



還續碗!一!定!要!的!
因為超~~~~好吃

攝影:薛心茵小姐

從我10年前參加義診就一直念念不忘
而且大廚還有秘方食譜 太奸詐了啦
想下次報名廚房組,不知道可以嗎(繞手指)

什麼什麼?穿搭沒有介紹嗎??
我兩天都穿一樣的,很恐怖不要問
但是我得大力推薦背包

MIT 櫃名叫Corre, 這顆容量大


最讓我開心的是防水功能
知道下雨天揹背包多狼狽嗎
但就算我只蓋上蓋沒拉上拉鍊
裏頭東西好的很!夾層又多
想下次再去買其他帆布系列

國內義診約2-3天,花個週末上山可以欣賞美景
服務人群,也可以結交朋友,雖然非常累,可是真的值得


對我來說 更是提醒自己
永遠不要忘記 當初想要從醫時
那種堅持及熱情
可以Refresh一下

(看診的傢伙們...)


第一次來是10年前
我期許自己10年後 
不管身在自己熟悉的工作環境   還是又有機會來義診
也還能不忘這種熱忱

攝影:薛心茵小姐




我還記得當我是醫學生時

會長曾問我:有一日我長大(訓練完成),是否會和會裡這些學長姐一樣來服務?


攝影:薛心茵小姐

當時我肯定的回答了,而這個約定我也沒有忘記

春天花開時,我又回來了


攝影:薛心茵小姐

(一定要這樣搞笑結尾就是了)


路竹會在每年的4月左右會公布一年行程
國內外皆有 我以前曾和他們去越南寮國
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文章在此

如果你們有興趣參加
而且不介意有時不能洗澡,如廁不便,打地鋪睡睡袋XD
可以到他們網站報名(非常熱門,不太好報)
但確認報名後,不能臨時取消
會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呦!


P.S攝影師太重要了,好多景色的照片都照得太美了
跟我自己拍的簡直是高下立判
照片摘自於路竹會臉書專頁
若有不妥請來信告知,我會立刻撤圖
(拜託讓我放啦~~攝影師美女X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