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酒紅好過冬◆結核病與眼睛

天氣漸涼了
有一些清涼的色系被我收起來
要有暖暖的感覺
酒紅色是個很好的選擇


它很襯膚色  不論何種膚色都可以顯得很有氣質
襯衫型的洋裝好處是 可以全部打開當作長外套穿
有種付一次錢 兩種享受的感覺(誤)


一回神已經入手幾件這樣的設計
這天穿回家 阿嬤一看 她表示很喜歡


那是因為她沒有注意到 旁邊居然開高衩
坐下來的時候其實還露滿多大腿的耶....


後面的裙襬還多做了荷葉邊 前短後長
ㄤㄤ說這樣的設計 乍看很端莊 實際很狂放(?)

(喪屍狀態OS:我要去吃東西 我要去吃東西 我要去吃東西)

那天欣匠放了一系列Tory Burch的新系列照片
幾乎就是同時間 我逛到這家韓貨的新貨
想說這也太像了吧!
等到拿到手 有天去sogo發現TB的外牆放了那張
model穿長靴 藍紅洋裝 參加跨欄比賽(誤)的照片



尬的

這花紋....根本一樣吧!!

當然人家是歐美的TB 我只是韓貨(繞手指...)

TB是結核菌的簡稱
在醫院聽到 『這個有TB哦』 大家都會警覺性閃躲
肺結核菌治療 要吃好幾個月的藥
台灣的肺結核盛行率還滿高的
在養老院 或是 鄉下地方的老人家 其實隱藏著很多結核菌感染的人
像我阿嬤住在鄉下 她也曾得過 吃了九個月的藥
(阿嬤此篇出現率也太高)

轉介到眼科的,大部分不是因為眼睛有問題
(當然結核菌也可能跑到眼睛去,非此篇重點, 再扯就要扯不完了)
是因為有服用抗結核菌的藥 會傷害視神經
這種藥如果造成眼睛的傷害是和劑量有關
正常劑量下是很少造成視神經發言
但如果吃大劑量(35mg/kg/day)超過兩個月,就大概有18%的患者會影響到


有的醫師比較小心 會在開始治療之前先轉來做檢查 治療之後再追蹤
其實臨床上 我還沒有看到真正出現問題的
也許是我太年輕了...(自己說)(馬上被踢飛)

記得剛當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時候
那時接到一個會診,就是正在感染結核菌的患者 要檢查眼睛
而那個患者好像才服藥不久...劑量也還好...

為什麼要檢查啊...
為什麼~~~ 為什麼~~(大力搖晃胸腔科醫師的肩)

為了顧慮到其他患者的安全 所以在晚上門診結束過後
我們才把患者從病房叫過來做檢查

當然 全眼科只剩下我一個人....


我戴著N95幫患者調視野儀 幫患者散瞳 
幫患者看眼睛 解釋給患者聽

老師音樂請下: 席琳狄翁 :All By Myself~~~

在大部分燈都關掉的眼科大樓裡 和TB的患者獨處

嗯....下次可以不要了嗎??(啾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