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的玄機◆光譜中的一種光-藍光

天氣漸漸熱了 開始可以短褲出動
Uniqlo 和 Lemaire好像是去年開始有聯名的系列


那個冬天大家都去搶購
有天去家附近的商店看 發現有春夏的新系列
而且尺寸都全部齊全
我還特定問了店員 這是去年聯名的系列嗎
為什麼沒有人搶購
(我超白目 居然問的出來)

店員說...的確是...沒什麼人買耶 可能是這地區的關係吧

我覺得質料比較硬挺 剪裁也順眼
男生的系列我也順便帶了 ㄤㄤ很喜歡
這個紅色泡泡紗上衣穿起來很可愛
顏色很有朝氣也襯托膚色
再順手帶了一件春夏不能沒有的蕾絲短褲



搭上 被欣匠稱為 不是腦粉買不下去的RV平底鞋

我得承認我一開始就是喜歡那個被亂畫七彩的感覺
也完全沒有研究那是什麼圖案
趁有打折就趕緊購入 也不管是不是容易看起來過季



結果收到之後大驚喜耶
因為其實是好幾個字疊在一起


我看的出來有 love fun exciting 
其他看的眼好花就不仔細研究了(哈欠配伸懶腰)


其實我們看到的光線 是由不同的光線組成
就像我的新愛鞋一樣 多種顏色組成
分不清楚到底有什麼顏色的光
(像太陽與稜鏡的實驗一樣 可以把太陽分成七彩那樣)
簡單來說  分成可見和不可見光



我要鄭重介紹的是藍光

剛剛一位熱心的視光師提醒我寫反了~
哎呦我一直在想著紫外光 就寫錯了..醜一😱😱  為避免混淆
可見不可見光的名稱我就刪掉囉 let it go吧~(轉身飄走)
上面的圖片其實就畫得很清楚囉 大家可以自己看

藍光普遍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他是一個短波長即能量高的光線(hello~大家別睡著好嗎)
容易被黃斑部吸收,破壞感光細胞 ,造成有用的細胞密度降低  引起黃斑部病變

藍光對眼睛的影響 除了暴露的劑量 還有暴露的時間長短都有影響
雖然生活中處處有藍光 但是人工裝置散發出的藍光
比幾十年前甚至百年還要多了許多
因此我們暴露在藍光的劑量及時間都增加了 

FB有人點播想知道  長期使用3C的缺點
的確是有一個這樣的疾病
稱作 CVS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眼睛會痠痛,乾澀,眼睛因為用力的關係容易疲勞
視覺可能會出現看到閃光,光暈,複視,甚至視力模糊
還有一些肩頸痠痛問題(唉呦-~大家都中了嗎)

但這些經過休息會慢慢改善

而3C裝置常會散發出的藍光
分成兩個方面的比較深入的影響

1.黃斑部退化(前面提過)
2.生理時鐘的紊亂


第二項比較少人會討論

我們的生理時鐘透過兩項激素調控(簡單說)

早上時,體內cortisol(皮質醇)增加,讓我們有體力應付工作生活
晚上時,melatonin(退黑激素)增加,讓我們可以休息

眼睛很奇妙,晚上的時候,視網膜細胞會感受到,現在是晚上囉
它會偷偷的傳給腦部訊號,告訴腦部,該給身體休息了
透過一些賀爾蒙或神經的傳訊 比如說 退黑激素,我們的身體就會累累想睡覺

而藍光這種東西,會抑制退黑激素的生成。生理時鐘可能會被打亂
(不讓你睡)

有人說 那有什麼關係  我就是想要不睡啊

生理時鐘已經證實跟身體的疾病有關聯
若長期失控,可能會引起發炎、癌症等等疾病的發生

我的建議是
1.黃斑部病變:要預防。濾過藍光有兩種東西可以使用:內服+外用
內服:葉黃素及玉米黃質素,它們可以當作眼內藍光的捕手
外用:有濾藍光的鏡片,或是其他濾藍光的裝置可供選擇

2.退黑激素的抑制:同樣可以使用濾藍光的裝置,或是在晚上該休息的時候
儘量不要接觸會發出大量藍光的東西

(再說你啦~ 不要再滑手機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