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維也納圖書館◆防疫護台口罩洗手不能少

已經到了行程最後,又得回到維也納了,在匈牙利這段的行程,也有人會選擇從捷克回家,但是我們時間不夠而且懶,帶著孩子不想要多跑了,所以從熟悉的維也納進出不用再做什麼功課



Flixbus通往歐洲各地的交通網很便捷,我們也準備前往維也納接回程,因為Flixbus可在網路上買好,但如果到現場是無法再更動班次的(提早也不行),車子也不一定會是綠色的Flixbus,可能是其他聯盟的車,像今天就是搭斯洛伐克來的車子,更新更寬敞。

事隔一年的歌劇院

從布達佩斯出發的路線很多,甚至還看到有到雅典的,要開11個小時呢..車程大約3個小時,車上也有洗手間,比較不用擔心小孩喊要尿尿很尷尬..


維也納機場進市區也很方便,可以搭乘CAT來回票26歐小孩免錢,16分鐘就到市區的Landstrabe站,再轉乘其他地鐵到想要的目的地即可。阿哥一見到CAT就驚喜地大喊:是雙層火車。從外觀我真的沒辦法判別,還以為他是隨便說說,沒想到真的是雙層的耶,可能價格滿高的,車廂還算鬆散,如果沒帶孩子攤費用真的滿貴的

圖書館的入口,沒有很美

去年來維也納的時候有一個遺珠之憾,就是沒能看到世界上最美的圖書館:維也納國家圖書館。參觀要買票,家庭套票包含2大2小13歐,阿哥問我能不能借書,我以為可以呢! 結果大家其實都只是去參觀state hall而已,應該是沒書可借


一進到廳裡撲面而來的就是書香,陽光也會隨著圓頂上的開口照射進來,如果曬到一些重要的書,工作人員會把布簾放下暫時把那本書蓋起來,等到陽光沒了馬上再打開,遊客都卡在查理四世的旁邊拍照,工作人員也會很機警地走來走去看看有沒有人出現違規行為





大家都是來看他的,他的死亡有很多神秘的說法,有一說是吃了有毒的蘑菇?查理六世是奧地利國母泰瑞莎的父親。以前羅馬神聖帝國是不允許有女性繼承人。但他說服大臣簽署契約保住女兒的繼承權。若是沒有這麼做,未來奧地利不可能強盛



這裡實在又美又有氣質,除了布達佩斯的夜景之外,這裡也是讓我們狂拍的一個景點。此時剛好舉辦一個特展Maximillan,他是一位中古世紀轉變到文藝復興時起的騎士君王,對打獵以及天文、地理有濃厚的興趣也喜歡鑽研,搭配展覽的書籍有記錄這些東西,也有描繪這家族的軼事,包含Maximillan有數不清的小三以及孩子等等,剛好可以殺一點時間跟孩子說故事




前往正港的維也納中央咖啡館,排隊人潮絡繹不絕,大概等了10分鐘可以入座,座位還算rotate很快,因為太餓了,別人只點蛋糕飲料,我們還點了豬排及水煮牛肉(鄰座表示驚訝),味道也滿好的但分量不多,蛋糕就是點櫃子裡現有的,記下編號即可。







我點了一個太妃糖花生蛋糕,好凹凹凹凹凹吃哦!!一口都沒留給阿哥。咖啡館的入口那位假老伯真的很嚇人,我們剛好坐在附近,每次轉頭都被嚇到。


但還有一位真人老伯(但看起來很像假的)會不間斷演奏鋼琴,沒看譜一直彈一直彈,如果沒看到他會以為是音響播的。維也納中央咖啡館顯然比布達佩斯中央咖啡館厲害許多,但是觀光的氣氛也濃厚很多,服務生沒什麼在服務也會跟你要小費,我們少少給10%,但我想在美國他們應該拿不到小費。




飯後散步到市政廳,我跟隊友來到維也納都有一種親切感,事隔一年又來的感覺大概就是跟去台北或高雄開會的那種熟悉程度吧。2019電影節沒有去年人潮多,可能是才剛開始幾天,市政廳也圍起來鷹架維修,沒有去年美麗,好處就是食物區空位不難找。我們做了跟去年一樣的事情,喝了酒,坐在座位區欣賞音樂,聞聞空氣中瀰漫複雜的食物煙霧味,馬上就要踏上回程了,輕鬆玩就要甘願回去上班了。真的好想念金仙蝦捲滷肉飯還有飲料,啊對了還有吳師傅等等我,這次要連按2小時

回到機場附近的飯店出現好美好美的晚霞


這幾年的大旅行都是隊友先找好路線,做好功課,在行前大約3個月時我會複查,看看有什麼要加減,製作旅遊冊子,裏頭包含了景點的歷史故事,趣味必看等等。在整理的過程中我主要是看lonely planet,旅遊景點的官網,再則是網路上的遊記分享,發現大家都抄來抄去,有的大概也是以訛傳訛,如果有看到什麼很特別的別人沒發現過的,自己則會得意一下。

最後一晚在維也納沒買到包包,貼心阿哥用飯店的便條紙做一個給我

大概是去紐約那趟的時候沒帶上孩子,我與隊友在飛機上擔心的要命(此時肥胖阿哥正被阿嬤開心的餵養中),當下決定再也不做兩人長途旅行不帶孩子的事情。帶了孩子有好多地方需要取捨,也有很多景點變成走馬看花,但也多了很多樂趣,看他徬徨的小胖臉,這趟旅行也學會了看顧行李,幫我們拍照,也許有一天,他真能實現當機長的夢想,帶我們到處去玩玩吧

我真的希望能讓孩子擁有讓我長大的台灣,當然,比我的台灣還要好,是我的夢想

########

最近的新冠狀病毒肺炎實在是讓大家人心惶惶,台灣的防疫能力其實做得很好,台灣人民也都有防疫的基本概念,只是對於不熟悉的病毒大家難免會心生恐懼。

當年SARS時,你們在做什麼呢?

########

我是剛進大學幾年的學生,某天在學校附近吃午飯的時候發現新聞重複播報SARS的新聞,大概過了1-2天發現不太對勁,好像有點嚴重?由於學校旁邊就是附設醫院,人流來來去去真的滿危險的,學校開始在門口幫大家量額溫,合格的人會被貼一張貼紙才得以進入校園。

有些老師上課會跟我們分享實際臨床遇到的難題,比如在醫院上班的被社區的鄰居說不要把病菌帶回家,或是連續上班很多很多天超過體力負荷的事(因為會有人被隔離,人力就少了)。那時候覺得前線的醫護學長姐們真是勇敢仁厚,也很佩服。老師也說還好你們還是學生,暫時不需要面對這些。(當時我也是這樣想的QQ)

面對SARS過後,政府檢討改進,考慮需要大量醫療人員動員缺人的時刻,後來醫學生畢業加入了PGY(畢業後醫學訓練)的課程,已經過了10+年,台灣的防疫體質更健全。最近大學同學的群組裡面,開始有一些互相打氣的訊息,要彼此小心,現在換自己上場囉,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惆悵。

這兩天有一則中國的防疫專家也被感染的訊息,他指出可能會由結膜傳染。新冠狀病毒藉由飛沫傳染,再由黏膜吸收後感染,結膜本身是黏膜一種,想來不無可能。不過中國的新聞向來真實性待查,可能要有再多一點的資訊才能明瞭。如果不是近距離接觸可能散播飛沫的患者須要戴護目鏡;一般民眾要多注意,在沒有洗過手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去揉眼睛,碰觸眼睛附近。

面對恐慌,我們需要的就是戴外科口罩,勤洗手,有疑似打1922,誠實報以病史。不要囤積口罩,N95留給第一線高危險的醫護人員。

台灣經過傷痛變得更好,希望這次也安然度過,天佑台灣,大家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