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與阿母去阿母斯特丹(下集)◆毒性角結膜炎


所有的悲劇都比不上導遊宣布:我們現在到了比利時囉!霎時間我的網路也死了。


(要我怎麼上網跟老公抱怨討拍拍呢..)


翔翼通訊代理了很多歐洲的網卡,用過橘卡,EE卡,vodafone,這次我買了KPN的卡片,由於是荷蘭的公司,在荷蘭當然沒話說,網頁上寫著比利時也可以用,但就是顯示有訊號,不過任何網路連結都不行。最後多花了錢買中華電信的漫遊。橘卡還是目前用過最沒有問題的



比利時布魯日是一個很美的古樸小鎮,喜歡這裡的石板路,學院風格的房屋座落,路上的建築很有哈利波特風格,團員們都滿會拍照的,但是阿姆這方面真的沒有天分,而且應該是有搞砸的天分吧..拍到最後我都崩潰了。你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對到,教她一百次快門在哪裡,還是會按錯,還按到刪除鍵


(媽媽佳作,糊掉的臉和一半的腳,教堂尖頂也..)




阿母是一個做事不拘小節的人,覺得我家三個孩子能夠平安長大真是太幸運了。在店裡面如果聽到東西倒的聲響,絕對是她,任何要提醒小孩子要小心的地方,都一定要再三叮囑她。更糟的是,小孩子記性還不錯,但天兵阿姆的記性不太好,她也很容易出神,導遊喊該走了也會沒聽到



接近聖誕節的時刻,教堂旁邊就有市集的聚集,看著青少年無憂無慮的溜冰,聞著廣場上混雜的食物味道,節慶的氣氛又更濃了一些。午餐吃廣場旁的餐廳,吃淡菜沒有餐具用手拿,同行的大哥說不怎麼新鮮,我吃不出來倒是吃了很多。再叫了布魯日的local啤酒,這就有點微醺感覺,但是一旦花了5.9歐買酒,接著就是要再花0.5歐去尿尿。




經過滿是巧克力商店的街道,飄出來的味道雖然香甜,但我了解阿姆的台灣胃已經無法再忍耐這種餐食,即位服飾碇的情節(沒有惹火的身材的那種)即將上演。說到這個,為了阿姆我還帶了空姐鍋還有茅乃舍湯包,晚上在飯店可以煮個熱湯熱茶泡麵等等,但阿母都不想跟我order..


趕車到布魯塞爾天色已經有點暗,要去欣賞尿尿小童本人,街道人滿為患,原來今天(11/30)是市政廳黃金廣場中央聖誕樹的點燈儀式,人很多,路上又有黃衫軍拿著酒瓶大聲吆喝,阿母看起來有點害怕,我也滿擔心扒手等等,隨身包包用大外套整個包住才能安心行走。


(黃昏逐漸點燈)

(夜晚閃亮亮貌)

黃金廣場的日景和夜景差別很大,可以在這裡度過黃昏看看夜景覺得很值得哦。



(以上都不是本尊,因為搖滾區擠不進去,看旁邊紀念品店的也是1:1大小)

尿尿小童本人身處在搖滾區,萬頭鑽動為了看別人尿尿的民眾還真多,由於事前就知道他本人很迷你,唯一驚訝的是他尿道口真的很寬(為什麼在注意這個方面!!!)。導遊還加碼帶了大家看尿尿女童,沒有很雅觀,在一個名叫"Delirium"的酒吧門口。




布魯塞爾聖誕市集更有規模,走到博物館附近,還有分歐洲各國的攤位,我們看了芬蘭的有阿母不敢摸的狼皮,希臘的海綿串等等。聖誕樹點燈時我們並沒有在廣場,但很幸運地回到廣場的途中遇到遊行隊伍,有天使仙女灑下羽毛,後面跟著很多小朋友穿聖誕老公公的服裝提著燈遊行,雖然這種季節來歐洲日照時間很短拍不到什麼美照,尤其又帶著阿母根本是癡心妄想獲得紀念照片,但是聖誕節的各種bonus就值回票價了吧(努力說服自己)

(根本不用自己走,會被人潮沖回去廣場)





隔天又到了遠離塵囂的市郊:迪南小鎮,山城裡蜿蜒的小路,樸實的房子,河谷的方屋錯落。古堡要塞眺望的景色很美,有點類似奧地利瓦豪區的景色,但冬日蕭瑟的感覺有一種隔絕的冷冽。




碉堡裡的展覽頗嚇人,用假人模特兒穿軍服,把我嚇了一跳也不敢拍照,超陰森的。導遊帶著大家走進一個地下碉堡,一開始看軍人宿舍、廚房類等尋常擺設,越深入地道越不舒服,裡頭的地面不是水平的,很像小叮噹裡面的歪歪屋,無法在裡面待得太久,太虐待前庭系統了吧簡直快吐了。
(連路的名字都是SAX)


迪南鎮上以saxphone為名,有一個小小的博物館,擺設拍拍照就結束了,小鎮上的人英文沒有很好,都以法文為主,點個午餐就有點障礙。這個城鎮沒什麼人潮,也沒看到其他遊客,如果自己來旅行我可能也不會跑到這裡就是





馬斯垂克的天堂書店是超級名勝,想當然人潮聚集滿滿的,其實就是個古時教堂改裝且有廁所的書店,摩肩接踵,坐在那喝咖啡能有多靜。附近又有聖誕市集。這幾天看了很多市集本來已快無感,但是這個有點強,遊樂區摩天輪,還有長長的溜滑梯,聖誕老人的家,超級可愛的,路上響起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的音樂,經過的路人都唱了起來。



單車王國的荷蘭連旋轉木馬都要用單車

這幾天入住的飯店有點奇妙,只有機場旁邊的飯店比較大、乾淨,其他都相較比較簡單。倒數第二晚住的飯店處在一個阿母認為是溪頭森林裡的地方,這幾天陪伴我們的匈牙利司機大叔,有著高超的開車技術,任何彎與窄巷,都難不倒他,這幾天注意到他最擅長的是跟隔壁車距離10公分的會車

(阿母此行照的最好的照片)

但是昨晚到飯店的森林路,連大叔都忍不住咕噥真難開,能想像大巴在下過雨的森林裡面連續90度彎道,大叔真的帥翻,飯店本身有點北歐的簡單感,但很多地方都還在重建中,設施也是簡單了點。總地來說可樂團體旅遊淡季到歐洲真是令人咋舌的便宜,但吃的東西很不如何,住的會有點傻眼,只有頭尾兩天得還不錯,可能想要客人回去想不起來先前住了什麼難以抱怨(誤),但憑良心很對得起這種便宜的價格了

公園裡的蝴蝶蛾類標本

到梵谷森林公園時下著雨,導遊說門票包含免費的自行車,團員們都興致缺缺。阿母行前採買了許多雜物,包括雨衣,雨鞋套,被不孝女念了很久這個幹嘛帶啦。但是,雨衣居然派上用場了,不過阿母人穿防大雨的GORETEX所以根本不用怕。森林很大,超怕迷路,地上有時候也是黑泥巴路,不太好騎,我們晃了一小圈就回了


海放女兒的母親

腳踏車很特別,剎車是把腳踏板以相反的方向踩,阿母一開始抓不到訣竅,但後來上手後她就感歎超久沒有騎腳踏車,上一次大概是10年前跟我去騎東豐自行車道。這裡的賣店很不錯,賣了一些野外用品,有小孩子的觀察昆蟲套組,偵查鏡,羅盤等等,有質感不淪為垃圾紀念品的等級。



再回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熟悉的感覺襲來,交通很紛亂,街上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輪番出現。阿母對於中午再度吃很普通的中菜很是滿意。玻璃船導上,隨時提點阿母要看哪裡,但阿母很得意學會錄影功能,她拿著手機對著河景每次都錄5分鐘以上


阿母很疑惑的問:為什麼房子這麼歪

船的中點有鑽石工廠,只提供團體客下船,其實鑽石切工還滿美的,我還戴了3克拉的鑽戒,戴不用錢嘛..裏頭也有勞力士,ChaumetChopard等牌子,阿母看了Happy Diamond問為什麼不會掉出來..這一站大家都沒買鑽石,連售貨員拿鑽石讓我們拿在手上傳閱也有很多團員根本不想碰,應該不是只有我們這團這樣,好奇SA的業績到底好不好。



回到飯店之前,導遊很貼心的讓我們再去一次超市掃貨,主婦很開心的又逛起超市
開心賦歸。全劇終(呼)






########

短短的75夜大概是極限了,阿母想念孫子,孫子的爸媽(也就是我弟跟我弟妹)應該更想念我媽吧..其實帶媽媽出門沒那麼糟,只是期間不要太長啊..(天倫地獄中審判書默默加長2頁中)

最近看到一個阿伯,他覺得用藥時間越長,效果越好。但是,症狀沒有好,反而越來越紅了,但他仍然死心塌地的使用那一條藥膏像等待變心的女友回頭一樣。「阿伯,放手吧! 這樣下去不會有結果的」我拍拍阿伯的肩說著,他的眼睛仍舊紅紅的

因為,這是毒性角結膜炎

########

毒性角結膜炎是因藥物造成,可能是藥物本身的性質或是藥物內含的防腐劑長期刺激,患者常常眼睛紅,有時候帶有水腫,也有一些過敏性的濾泡反應,臨床上跟過敏性結膜炎滿類似。眼球的下半部因為重力關係,藥水藥膏的成分容易沉積在下方,所以紅紅的顏色都偏下半部居多。眼睛有點辣辣熱熱,把原本的藥物停掉,再給予一些不含防腐劑的潤滑人工淚液,很快就會得到改善




會造成這種角結膜炎都是長時間使用藥物造成,在眼科最常不間斷使用眼藥水的就是青光眼患者,所以這類的患者罹患比率比較高。而現今青光眼藥物已經有不含防腐劑類型供選擇,但不是每一家醫療院所都有。

另外是嚴重角膜感染的這一類患者,抗菌的藥水強度高,殺菌之餘,傷到自己的角結膜也是無可厚非。有時候甚至要借助這種降低防禦力的受傷角結膜讓藥物穿透性變高,只能說是"必要之惡"。

最後一類就是使用人工淚液的患者,如果需要長期使用,無添加防腐劑的還是最安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