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與阿母去阿母斯特丹(上集)◆乾眼症專櫃的旗艦百貨公司-修格蘭氏症候群

媽媽對這次旅行充滿期待,她嘴裡說不要但是還是很開心地張羅各種出國用品。媽媽很少出去玩,平時在家帶孫,是不折不扣的村姑,所以爸爸總說:姥姥進城,要小心啊!,沒錯,帶著有點自我風格明顯的媽媽出門,得應付各種崩潰




在飛機上用安眠藥把她放倒,沒出什麼大亂子,唯一就是空姐每次問餐,她都要考慮晌久,跟在免稅店一樣慎重,建議空姐對有年紀的阿姨可以直接說飯或麵 豬或雞即可,不用說肉燥佐香絲米粉等需要思考的字詞,因為她根本無法吸收的..


下飛機因為自助慣了,衝太快一路就到海關前,才發現姊這次是跟團是有導遊的啊..一直沒見到遠在很後方的導遊來我魂都要飛了,難道剛下飛機就要被舉報脫隊了。但阿母一直想要衝回one way的那一端尋找導遊,必須要頻頻阻止她以免被逮捕,在等待期間太無聊,她悠悠地抱怨為什麼忘了帶橘子來啃



我請媽媽拿起耳機聽,注意導遊動態。沒想到在我飛也似的從行李把該用的傘、衣服、腳架等拿出來再重新打包,她老人家帶著耳機但是完全沒反應,在四處觀望。直到我聽到導遊在機場大喊我的名。又只得丟下敞開的行李,直奔兩個行李轉盤再去找導遊報到,再滿頭大汗的奔回來。已經叮囑她上好廁所,集合前一分鐘福至心靈的說還是再去尿一下好了,此等事件都是常態,帶媽媽絕對比帶小孩累!

阿母終於到達阿姆斯特丹

在車上她很開心想要分享,總是大聲說話,但是車上很安靜,不想要每個人都聽到我們聊什麼啊! 禁止她不要這樣後,突然打了個哈欠還配上長長的啊下滑音,同樣是在很安靜的交通工具上。我如果是日本人484已經切腹自殺了呢


---還沒寫到行程就已經把媽媽罵一輪的分隔線---



首日行程只有Giethroon羊角村和風車村兩個。羊角村的boat tour很短是不下村的。現在的季節可以看紅葉,但繡球花滿開的羊角村才是經典。導遊跟我們說河岸旁的房子都不便宜,大概都是一些退休的有錢人來這裡養老購買的。



擔任船駕駛的荷蘭阿弟好認真,幫我們開完船又來午餐的餐廳serve豬肋排,一人分飾好多角。大概是下船時有吩咐我娘給一點點小費,阿弟每次serve菜給都撩一下我。最後冰淇淋還給我特別版本的,放送特別台詞"Special ice cream for special girl"。團員阿姨說,只有美女有,像我們這種歐巴桑就沒有,此時我是不是該回答因為我剛剛有給錢..







到達風車村時,天色已經有點暗,拍風車得抓緊時機,我幫我媽拍得很好,但是媽幫我拍的讓我一秒想念老公..拍了失敗的作品非常多張,團員都發現此對母女氣氛不妙悄悄轉身離開,之後參觀了木屐工廠,工作人員大哥很豪氣的示範木屐作法,媽對於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很有興趣,又是慎重挑選一番。








這裡還有起司工廠,我買了個一直以來很想買的輪胎起司,刨刀、煙燻起司。這個牌子在市區也能買的到,如果不急的話我覺得可以慢點買,價格沒有差很多。煙燻起司超級好吃的哦! 可以多屯一點。不過導遊時間抓得不是很好,商店都關了,只能閒晃而且還沒有光線也不能拍照。



阿母的名字就叫做素蘭,不知道跟動作異常的慢是否有關,在每進行一個行程,我必須要時時提醒她待會要不要先去做什麼,把流程先排好,以免耽誤到大家。(寫到此天帝大概已經記在我頭上18個雷準備要劈我了吧)



(不用懷疑你的眼,這是阿母照的照片,我連光線都不想調了)


日照時間非常短的荷蘭,清晨起來看起來跟晚上沒兩樣,飯店早餐很不錯,餐廳也布置成聖誕節的氣氛,看起來就很溫馨。歐洲的聖誕節誰能抗拒呢

起司王國,早餐有一整排的起司種類可選



先去和平宮拍照,此時一直在下雨有點掃興,國際法庭門口有可愛的和平鴿和和平之火。媽媽除了非常不會拍照以外,加上老花眼又死不戴眼鏡,每次看她瞇眼真的超級難受,想當然照出來的照片,我就像一片遊魂模糊。今日阿母決心要練習,站在對面的我已經幫她喬好角度,只要按下快門即可,不是太快把相機放下形成鬼影一片,或是按下快門時相機也跟著歪了。還好團員有一對可愛的年輕姊妹看出我的無奈,主動幫拍。





國會大廈就真的很歐洲,當然啊!是歐根親王建造的,本人才剛去過奧地利,就是如此的面熟。國會大廈旁邊就是逛街的區域,導遊還留了40分鐘讓我們去逛百貨公司。走進小巷發現有一家好可愛好可愛的雜貨店,跟natural kitchen一樣意圖使人錢包破洞,買了很可愛的紅尖帽小矮人,和小聖誕樹。X’mas edition的任何東西都讓人想買耶!就算是各種小垃圾也是樂於收編。




下午去Deft小鎮,大家都對教堂興趣缺缺,導遊就放大家四處逛了,我們走進一家賣瓷器的店,看到我一直想買的小房子,店員跟我介紹了這些房子的由來,有名的博物館,莫名的商店等等,最後挑了林布蘭的家,一棟Deft當地的博物館與不知道在何處的玩具店。




街邊處處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廣告,畫家維米爾在這個小鎮出生,並在此處將這畫作完成,店員告訴我他的原住處已經無法參觀,年久失修,而名畫則收藏在他處的博物館,非常值得一看。



接下來到小孩堤防,但昨天已看過風車村,在這裡除了風很大,廁所免費以外,其實也真的不需要停留很久,但媽媽在這裡的禮品店看到真正的風車風車,有點繞口,但就是小孩子玩的風車,但是上頭的裝飾是windmill,此時我想趕快去廁所,便叫媽自己逛,待我回來時,媽很神勇的自己衝到櫃檯結完帳了,果然購物不分語言。




回到新潮設計感的鹿特丹,是我很期待的自費餐食時刻,在這之前先去看了方塊屋,真的好可愛好可愛!但是裡面的空間很小很小,覺得住久會憂鬱而且頭會暈,詹惟中老師應該可以提出100個缺點。一旁有鉛筆屋以及水管屋,天色已暗,如果白天看應該會更活潑更鮮明的。一旁的Markthai市場已經有聖誕樹的裝飾,還有摩天輪運轉。



市場裡面就像百貨公司地下二樓一樣,又寬敞選擇又多樣,我讓媽媽選擇想要吃哪一間,最後西班牙的tapas bar雀屏中選,因為有露臺可以居高臨下,點了一個火腿綜合拼盤,炸花枝(必備),還有蝦子。



腿一上來我有點傻,因為我腦海裡的不是這樣子的,對這種火腿一直有恐懼,有一些味道真不是很好聞。不過很幸運的這四種肉都很好吃耶! 連媽媽都覺得很不錯,原來四種肉中有三種都是伊比利豬。媽要我幫她拍張主題是保母下班了,貴婦在吃飯的照片,請大家視吃吧



########

帶乾眼症的阿母出國,首先得面臨乾燥的機艙,第二則是與海爭地的荷蘭,風吹不用錢。
啊不就剛好我眼科醫師,除了人工淚液之外,還有眼罩都準備好了。當然還有最重要隨時可以在飛機上放倒阿母的安眠藥,希普利敏算什麼呢..(孩子們不要學,我有醫師執照的..)

########

年紀大了,退化的東西漸漸多了
包含淚腺、瞼板腺體、結膜的杯狀細胞,角膜感覺神經
淚液層分為最外層的油層,是由瞼板腺體分泌,保護淚腺分泌出的水狀淚不易蒸發,而杯狀細胞負責分泌黏液把水狀淚液牢牢地貼合在眼球上。因此三位一體的淚液層其實都會隨著年紀變老,更加不穩定。隨著年紀還有其他的問題,例如已經有動過眼部手術,眼瞼閉合異常,或是結膜鬆弛等等,這些都會讓原來已有淚液問題的長輩們雪上加霜。
如果把乾眼症比做一間專櫃,那麼整間百貨公司,叫做修格蘭症候群(乾燥症候群)。包含了所有腺體的乾燥如:淚腺、唾液腺、陰道等等。而這症候群需要做免疫風濕科的檢驗確診,治療需使用抗發炎藥物,因為它屬於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候群有一些特徵:
  • 女性多
  • 50-60歲左右確診
  • 影響年齡多在停經前後
  • 抽血的指數(anti-SSA, anti-SSB)大部分都會陽性

乾眼症的病情會隨著環境做變化,多風、多熱、少溼氣的地方,患者尤其感受明顯。
到以上特殊環境時可以配戴比較大的眼鏡包覆眼睛,減少淚液蒸發,挑選人工淚液可以選比較"黏稠的"。或是可以用淚管塞,請眼科醫師幫忙申請"麗眼達"來減緩乾眼(現在還有另外一家Ikervis濃度加倍的)。飲食方面可以補充omega 3相關品

先前問學生乾眼症的成因(問答題),學生居然回答:淚腺不發達..(暈)

年紀有了多少會有乾眼,只是症狀明顯與否。解決方式就是讓眼淚多停留一點在眼內。對付乾眼症其實有很多武器,慢慢嘗試,耐心解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