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爆發藏王樹冰get ◆ 什麼 !? 眼睛也會結石 ?




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 財富、名聲、地位、自我實現? 
『富翁到偏遠小島度假,租了條小船釣魚,看見漁夫這樣用原始的方式捕魚賺錢,問他怎麼沒考慮到熱鬧的城市賺錢,可以讓生活更好。 漁夫說我現在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你賺了大把錢,卻還花錢來這做的事情。』



工作的目的卻是能夠放個假,人類的目的就是沒事找事做。上面的故事還有後半段,但因為我厭世,不想轉為正面的talk

自從去了氣候異常變得很冷的大阪,這次挑戰極限到冰天雪地的日本東北(跳一下),這次不帶阿哥,不用吼小孩,不用找路,可以專心當只吃、只玩、放空、喝醉的墮落成人。而且跟團,我們很久沒這麼輕鬆了,有特異功能的隊友找到4天遊東北的低價團,打中我們不想出去太久,又想要過個兩人假期的無良父母心。




旅行社包機虎航,機上的餐點超可愛,到了小巧的花卷機場還有工作人員拉布旗歡迎,還得到小禮物。我們第一組可以拍到臉僵。 本人有到各機場都會被仔細盤查的體質,連這樣的小機場也不意外。這次被拿出的是D&G金光閃閃粉餅,日本海關比著”禁止攜帶黃金”的標語反覆跟我確認,那就是粉餅! 戴著手套仔仔細細的盤查放粉撲的地方,鏡子?? 也真是哭笑不得。不過據說近期內很多人走私黃金到日本,造成價格動盪,所以他們才會特別嚴格

晚上住的是鶯之宿飯店,擁有450年的溫泉,簡單的日式榻榻米風格,窗外可以看到有佈置的類似雪迷宮的場地,從窗戶望出去簡直就是張聖誕節卡片。


飯店內的餐還不錯,吃慣了大魚大肉,東北質樸的食材覺得清爽,飯後可以逛逛館內,會有很類似夜市祭典的擺攤,為了炒熱氣氛,也有太鼓表演以及搗麻糬體驗。




這裡的名產大多是本人很尋常,但是有不尋常的製品,例如黑胡椒茶,喝起來有點像湯,鹹鹹的。除了公共的湯之外,也有貸切湯屋,價格應該是1500左右,泡完溫泉可以吃免費的冰棒,還喝了森永牛乳,總之沒有帶阿哥真的好爽




(從晚餐就開始樂不可支的父親)

隔天早上起來窗外一片銀白,我們早起去泡湯,溫泉室內的溫度顯示外頭是2到負2度C,深吸一口氣,推開門真是阿斯~~~。頭頂冷冰冰,身體熱呼呼,雖然擔心中風但是還是很開心地享受這奢侈的寧靜啊..


貓旁邊的石板寫著:疲勞時看看天空吧!我照做了,結果角膜被雪擊中了..






跟團的好處就是在車上聽待會要去哪裡,有什麼故事就好,而原本這些事情都是隊友跟我要完成,隊友負責路線,我負責故事,在交通的路上跟阿哥講解,才不會看過就忘記了,跟讀書一樣認真,有幾回阿哥還會提起那些旅遊中的傳說,有的我講完早忘了。


在號稱日本最深的田澤湖邊、佇立在一片皚皚雪色的金色辰子姬超顯眼,她原是一位正妹,因為害怕以後變的不正,所以天天跟菩薩請求,菩薩叫她多喝水(菩薩醫學常識很正確),她跑去喝湖水最後變成一隻很正的龍在湖邊守護大家。要不是沒帶阿哥可以在湖邊拍500張這種照片嗎? 

(老婆說不能跟正妹靠太近)



轉一下,為了雪地之旅,特地買了Sorel雪靴,真的太哩嗨了啦!! 旁邊厚厚的雪,直接踩進去不用怕,隊友本來還嫌這個很高調,當雪堆的比你的鞋還高的時候,高調還是個問題嗎(呿)。這裡的雪雖然積的很厚,但不是鬆軟軟的,穿著大棉被外套的我想要跌在裏頭,被騙了!屁股好痛啊...


我裏頭發熱衣,棉衣,moncler短版外套,裹上棉被外套完全不冷。如果短暫下車上廁所,不穿棉被也可以。隊友本來就不怕冷,給他準備淘寶買的大衣(略)。其實這次我有嚐試買戶外品牌的吸濕排汗內搭,跟U牌的比,戶外品牌保暖很多耶! 另外,記得準備純羊毛襪,這些都是我這次旅行才首次嚐試的保暖小物,價格稍高,但不會像外套有過季風險,平時還是能拿出來穿搭。


(正在煮奇怪的肉的creepy鬼故事主角)

武家屋敷是特殊的史蹟,導遊說平時會有很多小店在附近營業,凍寒雪天冷清許多,裏頭的擺飾展覽滿可愛的,還有一個取暖的小客廳,日本鬼故事中可以拿來煮神秘的肉那種(誤),發現到醫學的史料,解剖畫得很可愛,還有頭部的解剖,以及天外飛仙現場寫實。



各位,各位!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各位收看我們這個天外飛仙的解剖過程,這個飛仙是極其珍貴的,今晚是首次獨家大揭露..


其實東北這裡的食物差不多,漬物,野菜等等很多種類,吃不膩不會太飽,個人滿喜歡的,休息站下去再買一點零食及酒剛好。今天的重點是搭秋田內陸線火車,位子不多,如果可以要早點去排隊,導遊說一定要喝蘋果汁及布丁,車掌小姐會用各種語言介紹販賣的商品,很快就搶購一空(布丁還好,蘋果汁就是蘋果汁)。



在下車的時候,我們發現第一節車廂才是真正日本人坐的啊!!我們那裏根本就是台韓港中聚集地,要是可以的話超想要去第一節車廂開喝



在旅行的前幾天本人去參加了一個益智直播節目,沒有心理準備的被叫上台,很羞恥的問題都沒答對。阿哥在電視機前看轉播,待我回來時,說他很失望因我沒有答對題目,希望我每天都要念書。在台上真的很緊張耶,題目念過去根本有聽沒懂,字幕超遠的也看不清楚,小武哥喊名字都好抖擻,第一個字都很響亮 ”官!珮慈醫師!”聽到腿都軟了,拜託不要判我刑,大人冤枉啊

(杳無人煙的雪地,冷到不行的風雪中自拍)

拉車的過程導遊會跟大家互動、有獎徵答或賣東西等等。在這裡我終於重拾信心答題成功,得到棉花糖小禮物,不然我的答題創傷後症候群會持續一陣子吧!


這晚住的是天童溫泉旅館,同是一個小城鎮,有Aeon超市,還有一整個酒櫃,用好幾公升的塑膠瓶裝酒是要暢飲到何時啦!! 又是一個溫泉+酒精的夜晚。旅館土產店袋子很像藥袋,跟隊友逛土產每次都被用不同的語言問候,到日本被認為是韓國人,到韓國又被認成日本人隊友說我們是得不到祖國認同的夫妻。飯店暖氣開得很強,導致大嬸我清晨四點就醒了,還去泡了湯,早餐還不錯,有煎牛肉耶!




大名鼎鼎的銀山溫泉是大家謠傳的神隱少女工作的溫泉館原型地,很可惜沒有落腳在這裡,在網路上看過夜間點燈的照片,被吸引了無數次,雖然只是短暫的停留,還是很激動呢! 好像小粉絲遇到大明星那樣。這裡只停留一個小時,超趕的


如果自由行的孩子可以考慮在戶外足浴泡個腳(記得帶毛巾),或選擇可愛的咖啡店可以進去坐坐,走到最後的瀑布處路程很快,但是中間免不了拍拍拍拍,走到瀑布盡頭處時間都快用完了,瀑布附近有廁所,剛好雪積的超級厚,穿過雪牆就會到方便之處,也是滿趣味的啦! 


我被cue了


風很大的河邊,是不是很蕭瑟,人站在岸邊都會被吹歪

下一站要在白系之瀧最上川搭船伕划船,導遊事先就打了預防針說,風雪大,可能無法出船,我們的確到了現場,導遊溝通後,船公司說真的不能出船,便安排我們到二樓座席區,他們假裝划船,還得唱歌,我們打拍子度過尷尬的10分鐘。但船夫都天然high耶!


這裡有賣高級的Cremia霜淇淋,一支500日圓,好吃好吃

還是給點面子熱烈回應才不會傷了日本人的心,畢竟他們還唱了中文"吃飯要吃三個,工作辛苦了"。這裡放了一些阿信的劇照,因為當初阿信要出發去加賀米行工作時,就是在最上川這裡搭船的,大概場景就跟現在一樣,白雪片片,冷風凜冽,差在當時的船夫還能出船而已(誤)



少了一個景點,導遊當場退錢,他還是很有義氣的補給大家另一個私房景點:出羽三山神社,交通不太容易,團客很少會排這個行程,是一個很靈驗的神社,巴士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兩旁的杉木高聳參天,其實有點擔心巴士夠力嗎..但導遊介紹的太好了,加上沿路都在喝酒就放寬心期待這個祕密景點。




果然下車後會走一段雪牆的路,到隱藏在雪國度的神社,洗手處和敲鐘處,據說還有一個許願池都被雪埋的無法露出全貌,裏頭倒是溫暖几淨,一貫日式氣息的參拜處。處在深山中又多了一份寧靜與神秘。三山分別是羽黑山、月山、湯殿山,而神社位於羽黑山上,是修行聖地。



寺裡有千佛堂,供奉各式的神祗,有看到孩童樣貌的神,面前就供奉糖果,也有犬神哦

晚上住宿的上山飯店,到達飯店時已經傍晚,神社控的導遊又帶我們去附近的神社,這裡是村莊的制高點,能見到山腳下燈火點點的村落,滿天的烏鴉飛過向晚閑靜的天空,象徵好運的鳥兒果然隔天帶給我們強運了(握拳)。


飯店本來就有附一般的浴衣,但我本人走虛華路線硬是租借了花浴衣,立馬上youtube看看腰帶怎麼打,努力半小時終於綁腰帶成就解開(甩髮)。 旅館裡面常有附設SPA,真沒有在日本嚐試過。先在晚餐完預約時間,泡完湯就到暗暗的房間做全身按摩。我與隊友被帶往兩個房間,就在隔壁,但是想到跟日本妹獨處的隊友真是令人不安。體會著按摩當下,诶,她跨坐在我身上? 難道隔壁的也是跨在我老公身上...總之參雜著複雜的情緒,貴貴的日式按摩結束了。隊友說他一進房要把衣服脫了,服務人員很驚慌的搖手,也沒有跨坐這招(嗯..)

各位觀眾! 藏王樹冰!!



對樹冰的印象是,處於奇幻世界的景色。這裡天氣多變,在出發前並沒有期待太高,看過多數人分享”天氣不好,風雪太大,霧茫茫一片”,所謂: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帶著輕鬆的心情迎接今天的大!太!陽!! (手叉腰仰天長笑~~~~)


隊友的學長,姑且稱他鐵漢子真男人,平時常帶著一家五口出國自助旅行,就算孩子還小,還三寶,鐵漢就是鐵漢,決不落下孩子自己出去玩,嚴格實行”一個也不能少”計畫(反觀我們這對無良父母..)。他們早我們幾天到山形,為了衝藏王等了好幾天待天晴,無奈大風雪不能如願,出太陽的那天,他們在遠在數小時車程外的仙台,看到天氣轉好,鐵漢馬上拎著妻小直衝回來,鐵漢就是鐵漢,沒在跟你猶豫的!



天氣放晴了,除了像我們這種死觀光客外,滑雪客也蜂擁而至,等待上山的纜車人潮很可怕,本團約30人,在排隊過程中,不斷有散客抱怨為什麼我們前面那麼大一團不能讓後面的人先上..還是台灣人。大家都想先上山,先來後到很基本吧?!


山頂的地藏王菩薩,滑雪客經過都會摸摸祂的頭,雙手合十祈禱。

我和隊友幸運擠上前一班滑雪客的空位,很開心的早早上去了,獲得很多時間可以拍雪靴廣告。纜車滑行而上,看下面的山林慢慢的沒入白雪之中,越來越短,原來樹冰是這樣形成的,只看山頂會以為樹只長一點點高,結果是好幾倍高!,腳踩的地是深不見底的雪。



我們抵達山上時人還不算多,所以到處亂拍都還可以拍到沒人的風景,走雪地時要很小心,畢竟想起來底下全部都是雪! 萬一踩到不是很扎實的雪應該就G了。風也很大,到邊緣時都很怕被吹下去,所有裸露在外面的肌膚超過3秒就會痛,所以要包得很緊很緊,墨鏡口罩一定要帶,雪地裡反射的紫外光不是蓋的(愛心叮嚀)。在此還是要特別誇獎強大的雪靴,讓我們在藏王樹冰囂張走跳拍3萬張照片。



行程的最後去outlet殺,買了日本很值得買的LEGO和LC鍋,驚覺集合時間所剩不多,去美食廣場排隊買了牛井飯,一所懸命ローストビーフ丼星, 導遊說因為是仙台有名的牛肉,很好吃必定要試試看,驚覺全世界的人都在等那油油亮亮的五花牛肉淋上甜鹹醬汁,搭配酸奶cream。拿到牌子後領到餐,以兩分鐘完食,速速衝上車去了



看到兩人的疾速扒飯媲美兩津勘吉之特殊技能,一旁的韓國人都呈現傻眼貓咪的狀態。問我好不好吃..我不知道耶! 甚至都不知道有沒有咀嚼啊..

歡樂的時光就在海關人員撕掉我的稅單後結束,最後一句在日本國土聽到的話不是一路順風,而是"many shopping" ...


########

第一次見到樹冰的照片,以為突出來的部分就是樹的全貌,沒想到底下是非常非常非常深的雪積住,要足夠大的風與雪,才能形成這特殊景觀,踩在山上,完全不會想到下面的樹有多長。門診常做些簡單的處置,通淚管、拔睫毛,或是清理如同樹冰,只露出一角,但底下卻還很多的結膜結石。終於把在顯微鏡底下目光所及的結石全部挑完了。 病人眨眨眼皮,又浮出來。額頭上冒著汗又奮戰了一會。看著已有點血肉模糊的結膜,覺得總該沒了,用棉棒擦拭掉出血,春風吹又生的神秘小黃點怎麼又出現...

結膜也會結石

病人通常會很驚訝的問。答案是sure! 而且發生比例滿高的。如果是老人家又合併慢性發炎,多少會有幾顆結石。戴隱形眼鏡、長期乾眼,常有眼睛過敏的也會有。

結膜結石不是真的石頭

組成是結膜的上皮組織,以及一些結膜腺體分泌的蛋白質沉積。在眼睛慢性發炎後,一些發炎過的組織殘骸沉澱在結膜的凹陷處,久了會鈣化。摸起來稍微硬硬的,但如果把他一捏還是會粉碎的(有點像結塊的洗衣粉那種感覺)。大部分的時候並沒有症狀,除非是沉積在底下的結石凸出來會有一點異物感。當有症狀時,再請眼科醫師將結石挑出來就可以了。


如同樹冰一樣的深不可測的結石,很多時候是無法挑乾淨的。我常會用泥土與石頭比喻給患者聽。土裡面藏了很多石頭,你不會特別去挖它,也不需要像尋寶一樣探測到地心。不過凸出來踢到腳的那種,就得把它給移開了。

你征服的永遠只有表面(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