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會上海◆為什麼選眼科

從來中國大陸一直都沒有排進旅遊計畫,閨密先前在上海工作,每次她回來時總會互相分享一些事情,知道上海的進步很快,也想看看對岸的樣貌。入關時有分兩排入口,本國人以及外國人,牽扯到兩岸議題,從小在台出生長大的我跑去排了外國通道,看看周遭的人,發現好像有點不對勁..趕緊跟朋友"微信"朋友說:是本國..我能想像她尷尬的笑臉。不過很快也到我檢查了,海關警察看看台胞證,把護照丟到一旁就讓我過了。

機場的接送是閨密幫我安排的"攜程"(要念成協成XD),送到這次住宿的酒店:國金匯。
這位於商場的樓上,司機大哥通常聽不懂,必須講國金會議中心、商場。酒店公寓裏頭有小廚房、烤箱、洗衣機等等可以在這裡長住,也有付費可用的早餐或是健身室,門禁也算安全,雖然是精品商場的樓上,進入有管制不用擔心出入複雜。說到這裡,隊友是找飯店高手,至今他找到的幾乎沒有雷,也會仔細搜尋是不是有飄飄傳說。國金匯是他推薦的的,也真的很滿意。唯一的雷在今年旅行的時候碰到了,將來慢慢說。


飯店的入口是香奈兒附近沒錯(挺)


from my window



這幾天住這裡還滿滿意的,而且窗外立見東方明珠塔,上海風情自然映入眼簾。(註:登記入住資料時,我把護照放在國金匯的櫃台,櫃台小姐不敢碰,像會燙一樣,很有趣。)



朋友帶我去吃附近商場的連鎖雲南料理:云海肴。我很喜歡這餐,呈上的餐具很有韻味,菜盤還有牛的雕塑,背景音樂有傣族樂音,把烏的音色就是這麼憨厚,襯著氣氛更雲南了。菜單看上去每道都好吃。


牛肝菌是最愛,自己料理或是在外吃過的牛肝菌沒那麼香,務必試試。





類似蘿蔔糕的黃豆粉?,吃完就忘記口感了,因為朋友吃素,怕她餓著,醬調味的很好。而且碟子還是牛的。牛肉片捲是被圖片迷惑的,在雲南牛好常被cue。

結帳時閨密要我試試看微信支付,但銀行設定的關係,不能連結到我的信用卡,只能伸手跟閨密要紅包,再轉到我這裡支付(沒事找事做的fu)。最後一定要來碗雲南米線的,湯頭很濃郁。也就是這碗米線讓我們賺到


餐廳對上菜速度有要求,超過28分鐘會折抵現金。我與閨密聊的起勁,突然發現有一道菜過時了,夥計不囉嗦,立馬讓折抵,第一餐博的好印象(怎這麼容易被收買)



經過新天地,夜晚的涼風,街邊的酒吧,杯盤碰撞響聲,服務生優雅輕快的穿梭,有點西方國家的味道,價格也是一等一的,此處不敢隨便嘗試,逛逛建築物也就滿意了。


這個晚上不想再吃東西,找了家花店咖啡店LA MODA,應該是網紅愛店般的美麗,裏頭有各式的鮮花與永生花,另一半則是有個吧檯看來有調酒、飲品,還有甜點櫃放著做好所剩無幾的甜點。





茶旁邊的是糖棒,看要多甜自己攪拌,茶包浸了幾下帥哥店員會幫妳弄好在旁邊。擺上幾朵花,網美拍照get。但裏頭都是頂光其實拍起來容易顯老,還是說網美都用無他所以沒差?




點了所費不貲的茶以及甜點,聊到店家把燈熄了變身酒吧我們才離開。

閨密當時已經搬去蘇州,要來上海跟我幽會也得坐很長的車,她很有義氣的決定隔天再相挺,我們約在武康路吃早午餐,時間尚早還帶點涼意,兩旁的梧桐葉仍鮮綠,原本屬意的餐廳已經歇業






選了一間很可愛的街邊小店,吃了營養健康的早餐,店內的裝潢依舊很洋派,坐在高腳蹬上喝啤酒也不違和。蟹肉蛋捲真的太優秀了





飯後隨意亂逛實在太開心了,沒有目的的亂走




冷氣機....


最後走進腳底按摩店"禪覺養生館",大家有發現醫院附近真的很多足底按摩嗎,像我們醫院附近就有至少兩家,這一家也是我說:醫院附近一定會有,就找到了XD。確確實實的按了身體和腳底,體驗傳說中的上海式泡腳。有私人的套房,裏頭有淋浴室,還有隨附的點心,按了三個小時大概300多人民幣,幫我們服務的姑娘大概也聽了不少我們的垃圾話,她們從很遠的地方,印象中是陝西?來上海工作,聽朋友說這樣異地打工的薪資其實不是很高,很辛苦。對了這裡的菜單還有很令人匪夷所思的選項:洗眼睛150元?




田子坊是一個文青的好去處,有一些文創小店賣點茶、香氛、也有特色小吃,跟台灣的夜市區滿相像的,巷弄中可以隨意走走,不時會有驚喜。有逢甲的感覺








在這裡我吃到此生吃到最好吃的菜飯! 這間"老味道餐廳"雖然在巷子內的巷子內,但是有指標還是可以找到。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描述路怎麼走啊...像外婆的廚房,油膩的小花磚,雜物很多卻總是知道什麼東西在哪,油亮的黑鍋子,充滿鑊氣的米粒,比塞滿肉的會議便當可口太多了啦



這兒我來了兩次,買了孩童的唐裝,小旗袍可愛花色看來不俗氣(後來發現台灣也有經銷商或同鋪貨的廠商有賣)。還有很厲害的辣椒店,連周邊空氣都是辣辣的,可以試吃,那艷紅把我震攝住了,不敢輕易嘗試,買了伴手禮送給無辣不歡之友。







一直看成醬龍瓜瓜,兩人在店前笑翻但沒有要買XD


隊友帶著孩子週五一下課直衝機場來上海尋母,阿哥只知道媽媽出國開會,他與父親會有男人的約會,爸爸答應他帶他去小旅行。

坐上接送小巴,當時阿哥還沒起疑。爸爸說:去北部玩
到了機場,爸爸說:我們來看飛機。阿哥不疑有他。
把行李準備託運,阿哥驚慌說不能走這裡,我們沒有要出國
領登機證,阿哥問:為什麼要拿護照?? 爸回答:我們要進去看飛機

(依舊沒有懷疑的阿哥)

到了登機門,阿哥說飛機好大我們不能進來
到了飛機上,阿哥說快回去,我們不可以上來,爸爸說:我們從飛機上看飛機
直到起飛了,爸爸說:我們去找媽媽。阿哥才知道真相(連續劇要演800集的概念)

阿哥真好騙,阿母好擔心

一家三口團聚之後正式開始觀光客的行程。

去田子坊(again)剪紙。每個人都要坐在剪紙工作者的前面被端詳一番。我感覺根本不用看臉,只要看髮型就好了吧



成品還滿可愛的,只是相框有點脆弱,大概是2RMB那種..


田子坊的旁邊大樓商場有許多餐廳,每一家都人滿為患,下載app排隊還是要等好久,隨便選了一家。這一道菜是閨蜜說一定要試試的冰草。
吃起來脆脆的有一種石蓮花感,但是比石蓮花不澀,也比較甜一點點。好吃!


甜甜的肉,上海人血糖還好嗎?



趁開會的空檔我們又去了東方明珠塔,遊客很多。一樓有一間生意不太好的熊本熊餐廳。好拍照,採光還不賴。門口有很長的溜滑梯可以跟強國兒童同樂






東方明珠塔的票是分樓層買的,雖然要排隊但是疏散得很快。樓頂滿滿是人。中間有一些科幻的太空主題,阿哥很有興趣的東摸西摸。到了觀景台拍照還坐在觀景的透明玻璃上,下面的人應該看不到我的裙底吧..



樓頂的view,我不愛,只有到此一遊打勾勾的fu,沒有"哇"的感覺,可能灰矇矇的真的不甚討喜。不知道是天氣本來就這樣,還是本就如此




一樓有KTV電話亭,當時看到覺得很新奇,現在台灣也都有了。ㄤㄤ和阿哥合唱好幾首周杰倫的曲子,還可以透過網路下載,但嚴禁我放上來,ㄤ說影片如果有第四個人看到,他會去滅口


明珠塔附近有小楊生煎,行前ㄤ有排了一些小小的行程,以食物為主,我拿給閨密過目,她給了一個comment:小楊生煎在你們心裡面地位好崇高!出現了三次! 原來這在上海等同於五十嵐一樣的存在,不過我得說真的很好吃呀! 下次去我還會吃的(握拳)



外灘簡直就是歐洲沒有意外,但是此時下了雨! 不過還是有記得拍上海灘風照片,下雨了天色不好,套上濾鏡比較美



陳董說領子要立起來才有精神


(華爾街之牛?)

拍拍滅頂的東方小阿珠

很狼狽的躲進餐廳吃上海姥姥的咕咾肉(餐廳就叫做上海姥姥家常飯館)
恩,很甜的滷肉,有媽媽的味道。而且我媽真的會做!


again 上海人的血糖還好嗎?




上海菜肉大餛飩:比例尺:我的拇指 

類似麻糬條,忘記叫什麼東西了

往豫園的路上慢慢的髒亂起來,不是開會哪一區的整潔,商場廁所還有人給你遞毛巾那種潔淨感,大概就是日常中國吧! 台灣也是這樣..豫園滿大的,真的認真要逛也得花上一天,此時下著雨,移動很不方便。處處都是傘花,稱不上實在的古色古香




大家是不是有到各地一定要買些什麼紀念品的習慣?我們家則是會買星巴克杯,但也有點煩惱體積越來越大,而且拿出來用如果破了又會捨不得。這裡星巴克的招牌是由右到左念的,超復古的



裏頭的商店或是攤商販售的東西大同小異,也可以小小殺價一下,賣葫蘆絲的店家小姐姐拿把葫蘆絲在一旁吹奏的勤快,阿哥被吸引去端詳很久,媽媽也喜歡葫蘆絲的音色,最後買了一把回家。其實這種簧片樂器,又是竹子做的很容易長蟲(或是裏頭本來就有蟲),回來過了幾個月,爸爸有天發現盒子旁邊有很多細如芝麻的蟲,導致現在那把樂器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阿哥評:是害群芝麻!



我們即在湖中的小茶館泡起茶來了,位子超級超級窄,想要真的優閒也沒法,不過我點的花茶在湖裡散開還挺美,看著下方穿過湖橋的遊客如織,傘花鮮豔配上古色古香建築,也是趣味。茶會附上茶點:有白滷豆干,茶葉鵪鶉蛋,配上清香茶飲很有滋味。






裏頭的茶凳都很小,一旁的老外擠的很不自在,一家三口剛好可以窩在窗邊的小風景前。




 門口在焙茶的老伯很自在,怎麼拍他他都不會看鏡頭,如入無人之境(這本來就他家吧..)



會議很有趣,只能說是開眼界了,光是小兒眼科醫師就好多好多,平常這個族群在台灣一個小廳都不會坐滿,參加過日本的,也是溫馨的規模,這裡真是一望無際的小兒眼科醫師。但是會議中不斷有人大聲講電話、站起來走動,台上有一些是世界級的講者,要是在日本不可能發生的呀...展場也是每次會議必看的一部份,廠商很賣力地介紹商品,更有老闆拉張板凳坐在一旁,親自下海詳細講解的,忒有人情味兒(卷舌)。


對於弱視有幾個廠商都是販售3C訓練的軟體加機器(電腦),跟診所簽約,會線上更新,讓孩子有興趣的VR也是此次弱視訓練應用的重點。除了買程式和硬體之外,醫師也會在後台看到患者的狀況,有簡單的分析。不過這個技術當時還沒有很成熟,實際訓練效果還是得再觀察看看,當地的一位醫師分享,還是覺得有其限制之處,例如慣用眼的使用是否影響訓練等等。
近視防治方面,大家常強調不要近距離,要長!距離。所以戶外活動很重要。中國大陸人多地廣,居然做了室內,長距離用眼(真的很長哦 幾十公尺的室內),是不是對孩子視力一樣有保護,結論目前還看不出來怎樣。不過評論的外國專家們倒是對於到底哪來這麼大的室內空間感到很神奇(咪兔),大家都住豪宅的嘛?



順道一提,會議便當不太行(真的很在意XD)

會議場地的門口就能看到東方明珠塔

行前閨密教了好多一定要下載的app,微信,餓了嗎?dd打車等等,我下定決心都要使用過。在地鐵站用微信支付買飲料覺得很新奇(我知道我很鄉巴佬..)這些app有付款的功能還要有實際中國的手機號碼認證,沒有地陪閨密我是無法"激活"這些app,感謝閨密,讚嘆閨密讓鄉下人見識科技。還有心心念念的餓了嗎app,這種懶人服務太方便了,送到門口,一份一份包裝好,材質因為很厚實所以不太環保,但很美味


真希望我居住的鄉下也有這種服務。玲瑯滿目任君選擇

連續點了兩晚,第一次點了家常菜,第二次則點大閘蟹~苦了閨密還接到確認電話幫我跟外送溝通。在選擇大閘蟹時,有好多好多店家可以選擇,要幾兩重,是不是要蒸煮,搭配什麼套餐,要選什麼蘸醬,連送來的時候時用的餐具都準備好好的,其實我們當晚血糖值還是很高,一點並不餓的狀態下點了一隻,就看著這隻蟹,從地圖上慢慢逼近住處,再從風塵僕僕的摩托車阿伯手上拿下一個保溫袋





########

第一次的中國大陸上海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不是風景、也不是食物。是APP..資訊的時代很多事情透過網路就能完成,叫車、點餐、餐廳排位子、買飲料。閨密身上幾乎沒帶錢用微信就能完成日常生活所需消費。好處是真的很方便,但壞處就是很難記的自己花了多少錢,容易花錢如流水,錢幣都沒拿到手就不見的虛無感

而這些APP中我最喜歡的是"餓了嗎"(整個很鄉下人,我就是啊~~)每每一打開,花花綠綠的各式餐點,而同一種餐點又有好多餐廳可以選擇,然後同一地區也是滿滿都是外送點,真的很選擇困難,點菜大概就花了一小時(為什麼不出門去吃飯呢大姊)

平常我並不是選擇困難的人,但遇到"餓了嗎"真的無法..

########

以前的老師因為女兒今年升大學,面臨選擇志願,老師請我分享以前選擇讀醫科這條路的想法。(除了買東西選顏色)我並不是選擇困難的人,決定通常都很明快,這一題很難答。不過倒可以分享為什麼選擇眼科。

3C產品多,用眼需求大,現代人眼疾發生比率高,也有一部份是對疾病認識變多,治療的方式也因為科技有很多進展。所以眼科在民眾的眼中很熱門,也在醫學生的心裡佔很前面的排名。所以很少人會問"妳為什麼會選眼科",大多是在敝科面試中才會向應試的畢業生發問

我是一個喜歡動手的人,在選科時曾經想過是不是該走外科。實習的時候,縫補傷口就覺得比較容易上手。剛當住院醫師的學長說,看到我縫傷口他覺得很受挫。還回家請教同是醫師的爸媽要怎麼縫,怎麼學妹一縫就會(現在想起來是不是場面話呢...ㄎㄎ)。
總之,那時候帶著滿滿的自信,覺得大概是天生要走動手的外科。某個月跟到一位外科女主治醫師,她英勇果斷讓我很是崇拜,總在醫院待到很晚,處理病人也細心負責。有次她教學完問我,學妹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提起勇氣問她生涯的規畫。

她說,因為不生小孩,走這種辛苦的科別比較沒有懸念。如果我想要有一個相較正常的家庭,就不要跟她一樣(帶點苦笑)。覺得學姊真的好偉大!! 當然也有很多優秀的大科女醫能夠兼顧家庭工作。但現在想來還是覺得有這樣灑脫的念頭也真不容易(向在外科的女醫師們致敬!!)

後來轉念成,可以做點小外科:當時考慮眼科、耳鼻喉科。不過我在耳鼻喉科實習的時候,被當時的主治醫師嚇到很多次,除了手術扯掉鼻中膈軟骨覺得粗魯之外,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的血腥事件,就優先排除了。

到了眼科實習大家猜猜怎麼了?

要先倒轉一下,先講講我當實習醫師的第一個月:婦產科。是血多、刀長的科。實習醫生的主要工作是拉勾,就是把患者手術部位儘量用器械拉開,暴露給主刀醫師看個詳細,有時候同一個姿勢就得維持好幾個小時,而且是站著。當時年輕的我又是個愛硬撐的孩子,覺得就是不下來應該很優秀吧!我可以我可以!!有一台刀應該站了6個小時,在台上真的腳都不酸,當結束的時候,下來台子蹲在地上休息,才發現爬不起來!完全沒有力氣。自此真的很佩服那些可以站在table旁的神人,尤其是站著開長刀的那些神力女醫師(請再度接受我的膜拜)

眼科實習的第一台刀,門一打開吹來的風彷彿是清新的,燈暗暗的,十分有氣氛,一旁音響播著輕音樂,溫度也剛剛好,不像其他冷死人的房間。重點是,主治醫師坐著開刀。他溫柔的說:學妹,這個妳先不要看,我在打雷射。(斯文優雅的慢慢執行他的動作)

對 ..當時我就是被那張椅子收服了....(很遺憾的並不是學長..XD)

當然還有其他,包含細膩的手術、擺在盤子上看來像辦家家酒可愛的手術器械,透過瞳孔別有洞天的世界,都讓我很喜歡。

實習期間要到別的院區支援,因為空間不夠,會有跟住院醫師共用的值班室。記得當天一推開門,眼科學姊躺在床上休息,她挺著巨大孕肚應該很不舒服,瞧見我入門,馬上拿起PHS打給某個負責人:"你怎麼可以把intern排到這個值班室!我要怎麼休息!!"當時還嫩的我覺得很抱歉,即使是秘書排的,還是覺得自己真該死(奴性真強)。不過,我發現,這是第一次看到住院醫師懷孕的科別!!

對..真愛的眼裡看到的東西不一樣。而且後來發現,這一科不只一個學姊懷孕。難道是英勇學姐說的"擁有比較正常的家庭的科別"嗎??

椅子跟孩子,造就了我的未來(誤)。

姐當初面試,並沒有guts說出這膚淺答案。總之,現在我做的工作是最喜歡的科別,沒有之一。雖然也會有挫折或是困難讓人煩惱,但想著自己的幸運也就釋懷了。也祝福所有人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工作,也能樂在其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