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收集米其林星星◆你的眼壓高不是真正眼壓高



台北終於發布了米其林美食指南的餐廳。我一家都沒吃過。也暫時不會因為星星特地去台北吃。是說,為什麼中部南部沒有呢?(還是說其實有添好運台中人就滿足XD)



先前去紐約訓練時,問醫院的同事哪裡有星級的餐廳比較推薦,她們洋洋灑灑地說了幾間,怕聽不清楚趕快潦草速寫在筆記本,聽了價格也是背部寒毛直立的狀態,但最後她們說了一句,你現在訂都是訂不到的。正在為了居然沒在紐約摘星感到遺憾(先省可能覺得好險,這價格是要只能點前菜而已的嘛)


教授說話了:只要米其林星級餐廳都是一樣的,食物擺得比較好看,星級分別在於服務人員殷勤的態度,一顆三顆食物沒差別。最後在當時查詢是一星MOMA的博物館餐廳,,吃了一個Lunch set,先省覺得中午的套餐價格不至於花不下去,又能體驗到星級的美食

(以下請開啟盛竹如回音mode) 在他的追求CP值人生自此種下了一顆慢慢萌芽的種子

去澳門的時候,隊友就規劃了美食摘星之旅。
選擇澳門有兩個原因

1.虎航台中澳門首航
2.澳門餐廳爆多,不怕訂不到

這次列席的三位選手介紹如下,都是中餐廳。目前查資料起來都是二星

紫逸軒


本次住在新的永利飯店,吾兒一進房間就興婚(他的發音)得要命。房間金光閃閃,土豪style,看起來很氣派但是一些細節沒有很細緻,看在它新還有纜車就完全不計較囉。



 一眼望去外面有很多工地以及纜車的view,晚上把燈關了在這裡欣賞水舞滿不錯的,帶進房的小弟有特別叮嚀,也把房間鉅細靡遺的介紹一回,我曾經一度懷疑是不是要給小費的。(但我沒給..到底要不要給啊)

房卡用絨布袋裝著,高級。帶著可以無限次搭纜車,阿哥可以整天來回纜車就好,其他行程可以略(認真)。坐在纜車上看龍頭好近,可以看到它的懸壅垂。


夜景也是很不錯但會被纜線咖到有點可惜。


樓下有很多精品店還有餐廳,包括這間紫逸軒。

點菜的工作總是艱辛的,我們習慣會點套餐。但帶著孩子已經在機場亂吃一輪,導致晚餐的時間點有點尷尬,不是很餓,但不吃又不行。於是捨棄了套餐,亂點菜的人就會被罵。


例如:乾扁四季豆:其實很好吃,只是會被先省罵為什麼要在這裡點如此平凡之物。精選燒臘拼盤裏頭有片皮乳豬加上蜜味香叉燒:乳豬的皮好脆好好吃,缺點是太少片了啦~私心覺得這道可以點整份的比較過癮,叉燒滷到近黑色,甜甜的孩子也很愛。




非常值得一吃的是滷的發金的排骨:紫逸滋味骨,是招牌菜之一,搭配旁邊看起來很像銀絲卷的饅頭蘸著醬吃。為什麼我會點,當然是問服務人員的呀..




再來我們還點了紫逸冠名的紫逸脆皮雞,想說signature應該不會出錯,不過這道我認為沒什麼記憶點,就是一道很好吃的雞肉,皮很薄又脆,不過感覺香雞城是不是也辦的到(我不尊敬米芝蓮我掌嘴);又,脆皮雞沒有桌邊解剖秀小孩不會嚇到(人家米其林需要這樣嘛..)。


阿哥點了紫逸軒炒飯,是不是看的出來根本亂點啊,看到名字就開槍。我看紫逸巧克力或是紫逸壽司捲之類的如果太餓也是會點的吧..炒飯就是炒飯, 跟鼎泰豐的口感一樣(是說能有多大區別)。甜點選了奶皇流沙包楊枝甘露



最後有招待小點心,應該是叉燒酥以及桂花糕,口感略,還趕著要去威尼斯人呢就忘了這吃起來啥口味。這裡的口味偏比較甜,連流沙包也是。服務人員待孩子算親切,附上餐具還有提供著色本讓孩子安靜,也會時時關心即將歡比八的孩子的動向。


飯後去威尼斯人走走,順便補貨TWG茶葉,櫃姐人很好,還送我們一人一顆馬卡龍,在這裡消費很愉快,還搭了貢多拉,划船的胖哥哥一直假裝跌倒,阿哥被逗得很樂,我們與另一對夫妻同搭,胖哥哥會指導我們互拍,我們坐在胖哥哥的前面,所以取景都比較活潑,在此謝謝幫我們照出可愛照片的台中夫妻檔(手比愛心)





譽瓏軒



裝潢是最氣派的,揉合現代及傳統的氣氛,有尊爵不凡的fu ,桌上的擺設,有玉璽感的筷架,還有翻牌子的菜牌,菜單也印上龍圖騰,營造帝王氣息不馬虎,硬體設備絕佳。BUT服務人員也給人尊爵不凡的fu。一來就叮嚀我兒那是水晶杯可要注意一點,


服務人員會一直全場盯著,而且此間餐廳特別安靜,說話都得特地壓低音量,使拜到處都是呀。午間套餐很划算,這次共點兩個set,都是388澳幣,因為我們家男孩們心心念念豬扒包,待會還要去吃平民小吃,不想吃太豪華。而另一個等級是780澳幣的。想想一千多元台幣能嚐到米芝蓮套餐也是甘願了,去吃夏慕尼鐵板燒也是這個價呀
套餐品項豐富,內含一些招牌菜色,也還可以吃飽。

前菜因為菜單上面沒有寫出,無法有像樣的名稱,大概是一個看起來像橘子的鹹果凍,應該是高湯之類的,裏頭還有金箔,如果來請客第一道菜上來,客戶大概就覺得有誠意了吧,合約可以直接簽了啦! 右邊是脆皮蕾絲花的一個小物(天哪我要怎麼去主持時尚玩家..),請大家略過我的介紹,他們是好吃的。再來是港點三拼(包含水晶白松露蟹粉粿、翡翠玉龍餃、金腿法國蘿蔔絲酥),松露蟹粉粿和玉龍餃都是海鮮類的,餡料飽滿扎實,海鮮香味十足,玉龍餃的顏色就像翡翠一樣透亮,不愧是有名的包子,問我兒好吃嗎? 他嘗了一口說:這色素很多啊! 餐廳裡沒有小孩子,只有土豪和尊爵服務人員,當場只想把他的嘴摀起來。


黑椒燒汁一口和牛酥看的出來手工很精緻,和牛酥的紋路十分驚人,裏頭裹的黑椒醬汁很夠味,牛肉也夠軟嫩。不過這種酥都會比較偏油,會容易膩。三色布拉腸粉,可以自搭腸粉皮以及餡料。這次搭的是紅米腸+脆皮鮮蝦捲。其實應該要點別種肉的怎麼一直重複蝦呀蟹呀好懊惱,因為吃起來很像呀!只是容不容易夾起來的差別而已..

譚師傅養生老火湯,本人對於湯品特別熱愛,尤其是老火感覺任何口味都絕佳,這個應該是雪菜鴨肉之類的吧,忘了,小小碗但是精華都融合在此,滋味特別香,重點是又不會胖XD。


黑豚叉燒酥,完全是因為一份有三件可以大家都吃到而點的。頭釉煎鱸魚球,至今我仍不知道頭釉是什麼意思,也懶得查。鮑汁海味雞粒燴飯,到這裡其實有點飽了耶,燴飯的分量不至於太多,提點味道裹腹很適中,無米不飽的我兒終於安心了。


薑汁燉鮮奶蛋白配糖金吉,好濃好濃,但是名字太長了(任性的評語)。甜點來了sorbet甜筒、榴槤馬卡龍,其他糕類。複製人團隊CEO阿哥對於冰沙以及馬卡龍表示讚賞,米芝蓮的套餐CEO將大獎頒給此兩道小點。我不吃榴槤別問我好不好吃。如果有求於人,要談事情來氣派的譽瓏軒請客,應該都會成(亂教)




京花軒


這家是我最喜歡的,服務的姊姊們很親切,位於舊永利飯店的一樓,我們住在新永利搭接駁很方便。這裡可以順便看一下他們的免費的吉祥樹與富貴龍秀,如果看過了或是覺得很無聊,一旁有愛馬仕店可以歇息(是這樣嗎?!!)。京花軒是以前譚家家族的菜,有名的官府菜系,官官來吃也是最適合不過的(挺)。店內的設計很典雅,像一位氣質的古典美人,沉歛又富內涵。



最推薦的是看起來很像蒙古烤肉的那一堆京城清真烤牛肉燒餅,搭配旁邊的口袋餅很對味兒,服務員推薦羊肉,但我不敢吃。譚府烤叉燒表現中規中矩,就像譚系菜色強調的甜鹹個半,色澤黑亮,雖然是必點但是不夠甜我兒好像不愛




轉而點了另一道甜滋滋的特色鮮果咕嚕肉,唔,下飯。生煎大蔥豬肉鍋貼,點的時候沒有很大的期待,但上桌的時候好美好精緻,只要是自己覺得絕對做不出來的東西我都覺得很厲害!最近在一些分享食譜的社團有看到有人嘗試煎成功了,有空來試試看,又,菜名取得不夠夢幻,應該要搭配蕾絲、冰花之類的虛華名字啊。



蟹黃雞湯煨豆腐是我個人的最愛,黃澄澄濃稠的雞湯,把蟹老闆的鮮味融合一起,滑嫩豆腐一口吞下,好吃到燙傷食道都在所不惜(是這樣嘛..)。然後服務姊姊妹妹會在桌邊沏茶好愜意,侍茶師好有氣質,風雅滿盈。最後,這裡對兒童是最友善,最沒有距離感的,服務姊姊妹妹們都會來戲弄阿哥,關心一下阿哥有沒有吃飽。



下午在鬧區東吃西吃了好多,我們在這裡沒有吃很多菜色,但是度過一個很愉快的晚上,最後,門口骨董區照相超級好看,務必要在那裏留影,服務人員很好一直反覆幫我們拍耶(她主動的,並沒有逼迫她XD)






台中澳門的首航是由阿哥有限公司之董事長搶票搶得(如下圖)



這一趟航班的人每人都可以獲得小禮物一袋,我與阿哥莫名被"升等"到第一排超大座位,與一位疑似是記者攝影大哥的人同坐。爸爸因此可以獲得進入艙門的觀光客照






              澳門滿地星星,方便去也不會難訂位,CP質高的午間套餐可以列入考慮。


########

米其林星級是老饕追求的指標,評分也很秘密,餐廳能否獲獎有一部分也是服務的態度。給餐廳打分數是增加競爭的動力。

現代醫學講求數據,眼科常見打分數的時刻有兩個:1.眼壓 2.驗光度數

########

門診中,常聽見患者說,我覺得最近眼壓很高。感覺眼周附近脹脹的,眼睛很酸,有時候會有點頭痛。不過這種自覺性的眼壓高,用機器測量時,大多不是真正的眼壓高。幾乎是眼睛疲勞、乾眼,過度用眼造成。

先來了解,眼球內是一個動態的環境,裡頭有「房水」不斷的生成,不斷地排出,房水在眼球裡面循環,我們就能測量到眼壓。眼壓早上與晚上量,現在跟兩個小時後之後量都會有差異,並非一個恆定的數值。

眼壓被認為跟青光眼的惡化有關係,因此是一個很基本的指標

但不是正常眼壓就沒有青光眼,事實上就有人眼壓很正常,卻是青光眼,單純只看眼壓的指標錯過了治療的時機。而也有人眼壓量起來很高,但實際上卻沒有問題,如角膜的厚度天生厚,比如伸手去摸輪胎皮(厚而覺得很硬!)。再則,做過屈光雷射手術的人,眼壓量起來也會偏低。

眼壓測量因為個人體質不同,標準會變化,並非眼壓的分數一出來就決定異常。
(志玲姊接嬌喊:不要給我打分數!!)

真正的眼壓高,常會因為角膜水腫而造成視力模糊,看光線有光暈,視眼壓高的程度有人會有噁心、嘔吐,頭痛的現象。看起來跟第一段形容的症狀相去不遠? 大多人確實無法自己分辨甚麼是真正的眼壓高。


你認為的眼壓高,可能不是真正的眼壓高。量出來的眼壓分數,也不能全然代表正常或異常

就像有的米其林餐廳星星很多,不代表真的是絕代珍饈
分數不能代表一切(但大概可以代表價格)

但還是得定期量眼壓(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