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姐姐們去沖繩青之洞窟浮潛◆年紀在雷射手術上的限制

某一天上夜診的時候,公司發布了員工旅遊的消息。要去京阪神,但是自付額有點高。雖說老闆選的團總是吃得很好,時段也OK,但是對於月薪嬌妻們還是不夠吸引力。

"官醫師,妳開一團帶我們去玩好了"
"好啊! 去沖繩。有特價機票馬上訂"

當天晚上出現樂桃促銷的訊息,根本就是上天幫忙,瞬間湊好4人成團。除了我以外,其他都是年過半百的姐姐們..當然姊姊們也不希望花太多錢。所以此行是我測試低成本遊沖繩的最低極限。

機票大約4000不含行李買到,隨身10公斤也是很好放了。建議這種廉航儘量用旅行袋,太重的箱子會吃掉行李額度,而飯店,也是找可以棲身之處即可,機加酒 4天三夜11000+搞定。說走就走的旅行規劃不要太貪心,我請大家列出一樣最想去的地方,跟一樣一定要吃到的東西。不要想什麼都要體驗到,壓力很大,沒有完成失望感也會很深刻。


本人目標是,想去藍洞浮潛。首先要說服年過半百的阿姨們跟我一起下水。

第一個賣點是:全世界只有兩個藍洞,而只有這個藍洞可以潛進去看
第二個賣點是:不用穿比基尼全身包緊緊,所以不用害怕走光或身材曲線畢露(?)
第三個賣點是:即使不會游泳,拉著泳圈就可以前進


總之確定11月還不會太冷,就訂了natural blue。要注意的是,這個不能取消。就算生理期來還是可以下水,用各種理由都不能構成退費理由,除非是颱風天他們會發布停止課程的消息。沖繩當地有很多店家提供浮潛的課程,我會選擇這家也是因為預算,5000日圓/人含幫我們無限免費拍照,而且全數給我們,速度也很快,免費餵魚也有保險。此外,因為11月已經進入low season,所以又給我們1000圓的折扣。


姐姐們在下水之前還是各種緊張,我其實很興奮,但是姐姐們的緊張讓我擔心她們的身體狀況。教練英文很好,我負責翻譯給姐姐們聽一些注意事項,很開心的往海邊走去了。11月的海水不是很冷,但久了還是有點冰,教練說覺得這個季節正好,不會太壅擠。


在岸上時教練會告訴我們怎麼呼吸,事前準備會有詳細的解說大約快半個小時,填一些表格,問看看有沒有疾病,或是其他注意事項。蛙鏡的矽膠包住鼻子看起來大家都擁有好挺的鼻子,十分滑稽而且大家看起來都不像自己超好笑。


姊姊們頭一直看海底不敢起來,會搭配此起彼落的驚慌叫聲,我一直聽到尖叫聲會不時起來看大家是否安好,還好只是因為熱帶魚太近了,興奮的叫聲。教練提醒一下,不時要休息一下抬起頭,不然很容易暈浪。姐姐他們怕嗆水,所以不敢探頭,上岸的時候就很不舒服。

姐姐們都不會游泳,所以一個大泳圈被她們緊緊包圍,教練只帶我們四人,安全上不用擔心,我自己會游泳,也喜歡自己游,有時候就索性放開跟在旁邊,因此獲得好多獨自的好照片。所以會游泳的人可以適時放開泳圈繩索,拍照的取景才不會大家都擠在一起。



 他嘴超級大,TMJ的功能極好?


很有臨場感的魚對面游來

我們如果看到什麼魚,教練都會幫忙拍下來,所以回頭來看這些照片會很有感覺。雖然他可能已經看過N次,但是還是用首次下海(?)的心情幫我們記錄著,感到很貼心耶! 教練也會每天更新部落格,把當天客人放在網路上(會事先徵求同意),可以上去查看是否成為當日我最美





藍洞的入口:底下透出來像藍色琥珀的光澤熠熠動人,似引人入內一探究竟。


一路會慢慢飄到藍洞裏面,在那裏不是很好著力,教練讓我們攀著岩石拍照
底下的光澤真的好漂亮,這裡有一些人在此停留深潛,不知道下方往上看的光景如何。

(慌亂之中照到感覺像命案現場的照片..)

洞裡面漂浮的浪晃動幅度不小,我自己都做不太好,因此還有一些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照片出現..教練大概心想沒辦法了,就這樣吧。

餵魚的時候我被一些可愛的熱帶魚當作食物,沒帶手套的地方著實被啄了好多下還有一點點傷口。超怕感染海洋弧菌,一直神經兮兮。(掰惹餵 海洋弧菌會死人真的很可怕!)


(就是美麗的她,咬人好痛..)


上岸教練要我們寫上感想,我會覺得下次想要試看看深潛,姐姐們還在餘悸猶存,我問他們下次會再浮潛嗎?她們都說不敢了。不過在年過半百的旱鴨子們有這樣的體驗,我想也是很值得拿去跟大家炫耀一番的!


下次帶阿哥去玩玩看,教練的孩子2-3歲就潛的呱呱叫了!十分可愛。

以下大概流水帳記載一下

食:


國際通屋台村


這是下飛機後第一餐,屋台村裡面幾乎沒有看到台灣人,因為大家應該都衝去暖暮拉麵了。這裡有很夜市的風情,下班後放鬆的日本人在這裡喝酒吃燒烤,沒有意外地又隨意選了一家沒有中文菜單的燒烤店進去。一陣亂點喝了點酒開心地回旅館。這裡的烤agu豬非常好吃,海鮮也是極鮮,我們還有點一份蛤利,他們請我們一把抓,能抓幾個是幾個,結果才抓到9顆,但是裡面的汁也真夠甜,大推薦







牧志飯糰本店

早上七點多去沒什麼排到,真的滿好吃的。必吃嗎? 我覺得還可啦! 不排隊的話可以必吃
推薦島豆腐口味。四個人有套餐剛好四份,吃完肚子剛剛好的飽,趕車外帶非常方便



店裡的燈飾是用傳統的沖繩服飾帽子做成的。

古民家蕎麥麵




 就是這種莫名其妙的小路中隱藏著店家



這是官官想吃的蕎麥麵,找到一家日文網頁的有的小店。是古時候房子改建的,餐點很實惠,我們沒有定位,裡面約莫有4-5桌空間,也是沒看到台灣人,悠閒的海風吹來,配著湯頭剛好的麵定食套餐有種下午茶的錯覺感。套餐分量很大我們吃不完



浜之家海鮮料理


網路上大推的海鮮料理。份量夠,價格合理,虛華的本人點了龍蝦還吃不完。我們大約七點多去,沒有排隊到,出餐還算快,可能六點多人比較多需要先訂位。周遭都是說台語的人,網路力量真的太強大





木綿屋炭火燒



這家店是一對有年紀的夫婦開的,不會說英文,我們坐在吧檯區,一份一份烤出來吃。霸氣老闆只有說long time! 我聽半天才聽出來,也還好坐我旁邊的OL不太害怕英文,有稍微幫助我們一下。我與姊姊覺得還好,一旁都是日本人,看著老闆夫婦慢慢用炭火料理食物也是挺療癒。這裡價格適中,個人覺得無雷,然後那個醬汁實在是很厲害呢!


店裡老奶奶捏的飯糰很札實,真的很像桃太郎會吃的(自己腦補),香菇烤得好多汁,寫到這裡又流口水了。

11月的沖繩可以穿短袖,薄外套,我帶了薄羽絨根本沒拿出來。

牧志車站旅館

除了便宜沒有什麼好說的,位置還算不錯,附近就有便利店,去國際通也近,晚上還有啤酒免費喝到飽,冰淇淋可以享用(但我們時間沒算好沒用到)。飯店其實很老舊了啦,不過這趟是低成本旅行,不要鬧鬼就好(什麼結論)

恩納海景皇宮酒店



衝著據說海景無敵的飯店(附早餐),房間無敵大,有通舖和床,衛浴也是兩套,附上小廚房。但是去美國村就要開2-30分鐘的車子,附近有一些簡單吃的店,沒辦法逛街。早餐尚可,品項算豐富。從自家的陽台看出去確實遼闊。

姐姐說要拍浴衣照片,記得左襟壓右襟,不要綁錯了。但其實沒差,我們沒穿出門啊

Almont

又是私心想要訂有浴場的飯店,整體很新穎,大廳有很多女性備品可以自行取用。隔天要離開從這裡搭計程車到機場價格也不算太貴。姐姐們不喜歡浴場,所以有點強迫他們了...大浴場有密碼供女生進入。附近就有大國藥妝,規模比較小,但還是可買得很爽。Lawson也在斜對面

OTS租車,我們有選擇基本的保險,記得有幾個人開車就要付上幾個人的駕照翻譯本,全部要拿給租車公司。在網路上看到取車很慢,實際上大約40分鐘可以拿到車,OTS有到飯店接送服務,可以省一趟計程車錢也是不錯。我們選擇還車的時候再付ETC的錢,比較不會擔心過路費不會付。


在這裡可以把一些票卷先買起來,不無小省。克服右駕心理障礙,慢慢開,不要一直壓線,車子一直很緊張發出壓線聲音,夜間開車我個人是滿害怕的。姐姐他們不會用導航,我開車時很手忙腳亂,常常要弄東弄西,車上導航已經很好用,我還是會加開google map double check。取車的時候是加滿油的,我們很鄉巴佬以為一開始要去加油,繞了好久找到一個加油站,結果信用卡一插,200日圓上下吧...根本是滿的,還浪費20分鐘,到是回程一定要留時間加油哦!


海中公園






進階版的墾丁太陽,海天一線,一望無際的大藍天好久沒見到了,看到這裡心情就很好,記得要防曬。本來姐姐們想要坐玻璃船,開車的官官很害怕暈船,11月也是風浪漸大的時候,考慮到不想要吐成一團,在展望塔這裡看看外面的魚兒游動也是挺滿足呢







美麗海水族館

門診台柱一姐,我常說沒有她,我們眼科準備倒科了。

上至醫院的公文,下至聖誕節布置,她都親力親為。我住院醫師第一天值班,當時因為科內萬年沒有女醫師,居然沒有女醫師的值班室,只能睡在休息室的長沙發,在空無一人的眼科大樓把門鎖緊,等醫院警衛大哥帶著急診病患上門。一姊很有義氣的睡在另一張沙發,陪我度過一夜良宵,但我們是清白的。


一入門就可以免費拍照,獲得一張免費拍立得,逛完最後再去領就可。
趕看三點的鯨鯊餵食秀,不一定要站在第一排,上面一點拍照比較震撼。各種可愛的水母滿吸睛的。




後面那隻大的魚很少跑來前面,像故意來給我們拍的


園區裡也有免費的沖繩古琴、舞蹈體驗,要到文化村那一區,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受付結束,剩下老奶奶在那邊對我們視而不見,可以稍微看一下廢墟感的古民家。拍一下wakamato的形象照


腸胃顧得好,人才不會老

古宇利大橋


開車在橋上很有日劇風,但前後都有車子拿出手機邊拍邊開,不太安全。橋下有土產店,在這裡品嘗到海葡萄沾醬油(Free)。這不是日本料理常放在沙拉的珊瑚草變成圓形嗎..




門診長腿大眼二姊:二姊平時看起來不怒而威。在我當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時候,剛來的幾個月最怕就是她,後來我發現她其實是面兇心善,做事俐落的二姊就放心了。門診跟診有她,節奏控制一流,可以準時不拖班,一方面是因為我怕拖班會被她殺(逃)。


美國村摩天輪





來到這裡許多商家已經準備打烊,剩下萬惡的萬國藥妝吸引大家的荷包。其實也還好,逛了半天也不知道買什麼。不如就優閒的看看夜景,拍拍照片。


沖繩王國+玉泉洞






這裡我覺得很好玩!我願意待久一點,園區裡面有各式各樣手作體驗,我們只有嘗試挖珍珠,但很沒有成就感,刀子一下去就到了,跟平常手術要挖半天的手感完全不一樣...(是在嫌棄什麼)。



我做出來的成品

還有印染、彩繪風獅爺等等。這裡有太鼓的表演,其實市區也有,大概看一下下就可以了,就是太鼓嘛...來到這裡還有玉泉洞得看。但是裡面好長好長,我會一直在想出口什麼時候才要到,個人覺得時間不太夠,很可以skip這裡或是走一下下就可以出去。不如去玩一些體驗活動更有趣。這裡的土產滿好買的,種類很齊全擺設也不會感到雜亂,這裡買得很開心



左邊是泡泡茶,上面綿密的泡泡很快就會消失了,搭配右邊類似花蓮麻糬的甜點


波上宮


我抽到吉哦!

距參拜時間結束還有30分鐘衝一下,上下班市區會有點塞車,很幸運的是在波上宮的門口(斜坡上)有停車格,印象中大約三格左右,同時參訪的台灣阿桑旅行團對於我們能停車在那裏感到很好奇。在這裡買了書包的御守。

########

非常欽佩這次姐姐跟跟我一起下水的勇氣。雖然上岸時候她們慘白的臉,走不太穩的步伐讓我感到有點愧咎。但事後問她們對於這次體驗的感受都是很正面的(難道是場面話)

年齡不該是戀愛、興趣、追求夢想,及其他所有事的枷鎖。但是近視雷射手術就不好說了。


########

門診上常有40-50歲的患者,戴著眼鏡很困擾的問,是否還可以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他們有近視,年紀也到了老花的程度。度數一年換過一年,看遠不是很好,看近也吃力,總是沒有辦法配到盡善盡美的度數。或是好不容易精心挑選的鏡片,沒多久又不適用了。
這樣心力交瘁的情況下,會非常想要尋求一勞永逸的方法,年輕時從未考慮過的雷射手術,就這樣跳上了心頭。當然也有人相信眼球運動操可以恢復1.0,每天倒立,服用昂貴的保健食品,以上這些行為,無非是要求"回春"。

雖然妳的心不老,人終究會老(好感傷)

40-50歲年紀的患者,經濟上已有穩定的基礎,花一點錢若能解決長久的痛苦,通常會覺得無妨。但是老花的因素必須考慮進去。在做近視雷射手術,會以把所有度數消除為基本要件。
在一個40歲的患者施行雷射手術,要告訴她將來很快會面臨到老花的問題,此時最少會有兩個選擇

1.一眼度數全部消除

這隻眼睛負責看遠。而另一隻眼睛保留一點點近視的度數方便看近。單眼的視覺協調需要時間習慣,但術前跟患者說,拿一點點遠的視力來換近的視力,患者會有點失望,他們本身不想要戴眼鏡,會考慮到看遠沒辦法銳利為何要花這筆錢呢。但門診有許多患者是採用這種方式,適應良好的大有人在。

2.雙眼度數全部消除

看近的時候要戴老花眼鏡,又回到想要擺脫眼鏡的老問題。通常我聽過的理由是,就是不想要戴老花眼鏡看起來好老..

又回到年紀。接下來大家早晚會面臨到白內障。白內障手術的方式,會把水晶體摘除,置換上一顆人工水晶體,而這個人工鏡片會內含您的度數。60幾歲手術白內障的多有人在,50幾歲也不是沒有,更別提有人30幾歲就得開刀的。若40、50歲動雷射手術,可能享受的年限就沒那麼多,就得再接受白內障手術了,在這個講究CP值的年代,是不是早點動雷射手術,早做早享受比較划算呀..

在此做個提醒:做過雷射或任何屈光手術的患者,務必把術前所有資料保留下來,包含角膜曲度等等,保留的越完整,水晶體度數挑選可以更準確。雖然現在已經有非常多的公式可以大致估算這種切削過角膜的患者的資料,但是每每遇到這樣的患者眼科醫師可是大傷腦筋的啊..

還有一些醫師會直接建議,乾脆不動雷射手術,直接把水晶體換掉,一樣可以矯正度數,也有可以加上老花散光的水晶體,也就是提前作水晶體置換手術(與白內障手術一模一樣的過程)這是一個另外的選擇,會開啟另一topic,這裡不多做討論。

最後我的建議:如果真的想做,18歲以後到35歲之前也許是最好的選擇,目前老花眼約42-43歲開始,這樣還有七年可以快活, CP值尚可。你的年紀若超出這個範圍,務必要跟動刀的醫師詳加討論,能不能接受術後的可能情況。

年紀不能限制你做任何事情,前提是要非常了解,現在要做的是什麼事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