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威治on time ◆什麼時候應該手術斜視


趕衛兵交接11點,一早就要往白金漢宮去。有朋友早我們幾禮拜去,因為恐攻的關係,衛兵交接取消了一陣子。我們算是滿幸運的還有辦法目睹。到白金漢宮前,要穿過很大的Green Park,有許多人在這裡野餐,一大早就有芬多精覺得療癒


到的時候約9:30 門口大概已經有50人上下圍住欄杆,其實不算很多,看起來就如照片這樣。
可是大家都虎視眈眈搖滾區的位置,還好我們一家人體積很小,勉強可塞進去一個小位子。


(因為要死守搖滾區,只能死盯雕像的背面)


昨日在皇家馬廄買的衛兵套裝,今日為阿哥換上,他很開心在白金漢宮門口走來走去,超吸睛。雖然是睡衣,但搭上熊皮帽每個人都說可愛。也不時聽到有人用中文談論我們,阿哥誤以為自己是個有名的人,回國之後還沾沾自喜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情。



大概10點多已經有封鎖線,人潮越來越多,但還是沒有台灣跨年散場那樣誇張。先有一般制服的士兵出來走路,指揮官以及旗官來回踱步,試圖把石頭磨成沙?還有背值星帶的那個大叔站超歪的,感覺酒沒醒是吧


旗官看起來極厭世,大概是心想為甚麼要做這麼無聊的工作還得被世界各地的人指指點點。


指揮官第一次走近我們時,氣勢逼人,大家都屏氣凝神,不知道他要幹嘛。 結果他一開口就說”good morning everyone” 真是嚇傻了,還好是他長得很帥,覺得這句很暖。後來他第二次回來跟阿哥說 “nice uniform”我們周圍附近的人都轉過來看著阿哥,當然也有人覺得我們很愛現(還用中文說),這種事情就是這樣,有人喜歡就有人討厭,take it easy囉。



等到快要沒有耐心的時候 ,指揮官大約來回踱步96回合的時候,遠處傳來鼓樂聲,真是感動。皇家樂隊演奏的真的滿好的,裡面好多個女生耶,但是帽子太大了,不仔細看看不出來。


(後面白色放樂譜的袋子挺可愛的)



我們因為站在第一排,衛兵看得很清楚。但是很可惜的帥氣騎馬進場的騎兵是完全會被人牆擋住,有一好沒倆好。也是沒關係啦! 如果想要看衛兵就早點去,只想要看騎馬的騎兵最後才來才會在人牆的最外圍。



                                                  前:Burberry Prorsum 後:Burberry Brit(誤)

最後回程散場也是挺迅速的,又經過一次Green Park,好多人悠閒的野餐,租躺椅曬太陽。阿哥不願意把衣服脫下來,因此就這樣走跳倫敦



接下來做City cruise到 Greenwich ,船票也是London pass有涵括的,真的很划算又方便。用手機掃描的也是極快速的就搭上船了,不用另外去買票。碼頭有一群韓國的正妹在研究怎麼用手機掃描,年輕男性工作人員也好友善的全程手把手教學,服務有夠好


City cruise還滿建議坐的,如果在倫敦停留的時間不夠,遊船走的範圍都會大致把大景點迅速瀏覽過,如果坐在上層的話,風景很不錯,風有點大注意保暖。下層有簡單的食物吧,也有座位,及算乾淨的廁所,都可以聽到導覽。注意一下船班的時間,大約會遲一點,可是也會很怕搭不上去,還是提早到比較保險。


(上層坐滿了人)


(下層也可以看到不錯的美景)

船上的導覽是船員當的,介紹關於泰晤士河兩岸上的點點滴滴,真的滿幽默的,逗得大家直發笑,而且真的很認真的在請大家看左右邊的東西,幾乎沒什麼冷場,下船的時候我有給多一點小費。途中介紹一家餐廳,說3年前他忍痛訂了河岸旁某高貴餐廳幫老婆慶生,至今還在痛..

(沒有人頭干擾的倫敦塔橋)

途中經過的軍艦展覽,滿多行程會推薦這個,可以登船看一看,不過我們跳過了,看外型好像也可以吧,眼界狹隘如我之愚婦認為高雄港也是一樣(是嗎!!)
經過許多住宅區,印象中導覽說這裡都是一些有錢人在住,像我們那天去吃的sky Garden就最近以天價賣出一戶,他有說出價錢,但是我對數字很不敏感,所以沒有記下,每次算完幣值轉換就秒忘,有人跟我一樣嗎XD。接下來為大家播放各式奇形怪狀的豪宅




船班到了就待在地面層慢慢走上去,我們很假會跟著別人去一個地下室吸尿臭味後,發現是一個跨河步行隧道,有自行車還有流浪漢,雖然很多人走來走去,電梯也works,不過還是不要隨便下去啊,真的好臭..也有好幾組迷途小羔羊跟我們一樣下去又上來。陸地上馬上映入眼簾的是這艘真正的海盜船,曾經去過中國茶葉貿易好多次。底下改造成商店,我們時間不夠沒有逛,不知道好買的程度在哪,順道一提:倫敦鬧鬼塔那一家gift shop我覺得不好逛,沒買。


在這裡搭乘了轉速非常快的旋轉木馬(5磅/次,大概2分鐘吧),不抓住桿子我會掉下去耶,沒開玩笑,上面的小孩子都帶著歡樂的尖叫,我則是害怕得尖叫。

Greenwich還滿可愛的,小小的地方覺得很悠閒,也很像拍戲的廠景,像是周杰倫有拍得出神入化第三集,在這裡就有取景。也很像古時候大鬍子叔叔們會酗酒岔賭的地方(應該就是吧)。午餐隨意挑了一家炸魚薯條,點了一杯生啤酒”BAY” 超好喝的啊~~說到這裡,英國啤酒選擇好多好多,每次去吃飯都沒喝到同樣的,這一餐同樣有選擇障礙,還好餐廳的美女服務生提供試喝,試喝的杯子大概是好市多的10倍大,喝完了她又問要不要試別的,沒在怕我們喝的。




同餐廳巧遇有幾個家庭約好要海盜cosplay,外國人真的很專業耶!連眼線都畫好好的,捷克使拍羅4 ni man?我又啟動不害臊大嬸模式問他們能不能拍照,留下官兵與強盜的難得合影。

(警察:餐廳有放一台小瑪莉,緊來!)



格林威治瞭望台也小小的,進去到了庭院就是子午線,裡面的展覽除非對時鐘很有興趣 不然大概可以skip(噓..)。然後裡面的擺設也不是像出神入化三裏頭那樣,可以不用去比照場景。可能是營業時間快要結束了,對於剛剛走過超大的公園還有點累,導致裡面逛得有點快



超大的公園,走完累死了


只有跟阿哥解釋為什麼以前需要定公定的時間:主要就是航海時代開始,人們需要溝通時區、地點的概念。還有鐵路的盛行,總不能時刻表上頭寫了各地不同的時間計算法吧。



看吧兩句話就結束的東西,是不是不用太花時間可以直衝gift shop(又亂教),這裡的gift shop很小,但是對於時鐘地圖熱愛的人可以搜刮一番,單價偏高,都是一些中看也有點中用的東西。不像一般的只是拿回去送給親戚小孩交差那種(oh我幹嘛說出來)。

(跨過子午線的男童)

回程去搭了倫敦眼,事先在網路上買了fast pass 真的有夠快,就是即到即搭,光速pass,本想搭最後一班8:15 ,看傍晚日落,但是我先省掐指一用哀鳳算日落都要9點半以後,根本不行啊。摩天輪上面的view真的很不錯





摩天輪下有一個小公園,有很多攀爬的設施,有許多半獸人在這裡爬上爬下。肚子餓了的阿哥吵著要買壽司(這孩子有夠囉嗦),買了之後找不到地方吃,我想起剛剛在摩天輪上看見有人在草地上野餐,我也剛好有帶野餐墊(媽媽的百寶背包)。他蹦蹦跳跳的牽著我去找順眼的草地,一家人就在倫敦眼底下愜意的享用不太好吃的壽司,看旁邊的人聯誼,還有約會的情侶親親。 阿哥很開心的說:今天我生日,居然可以在國外野餐,好開心! 為娘不禁想起到底引起開心的關鍵是生日還是壽司還是根本就是國外。我本人一定毫無疑問地可以捨去前兩個啊!


看著倫敦眼,覺得人生好滿足。當年姐apply眼科的自我介紹精裝本封面就是用London Eye,沒想到我也來到這裡了。吃完壽司我問阿哥,這是你吃過最好吃的壽司嗎?(我居然問一個沒有見識的孩童),他說:是第二名,第一名是爭鮮(.........................)
好吧!因為迴轉壽司是我們一家人很常去的店,一周一次,都是很歡樂的時光。而今日最後的結尾是阿哥逼迫我們三人在大庭廣眾下互相親親(哪招),相傳不能忤逆壽星。就照做了..the end...

########

寫到上面一段突然想到我們在藍湖溫泉開直播的時候,旁邊有一對美國人夫婦一直很熱情想要幫我們拍。最後當然是藉著不太濃的酒精催化大家互聊了起來。

美夫:"哇你們從泰國還是台灣搭飛機來要多久啊??"
官:"我們搭到阿姆斯特丹13小時之後再轉機過來2小時左右"
美夫:"從佛羅里達來只要7小時就到了,你們怎麼會想來這麼遠的地方?"
官:"(指著阿哥)因為慶祝他生日,那你們呢?"
美夫:"(指著他老婆)因為她生日"

憑著女人的直覺,我似乎嗅到不太對勁的氣氛,那一秒我看到了"老娘都40幾歲生日你才帶我來你還問真是找死還給我搭訕亞洲妹聊的那麼開心你回去你就知道了"的表情符號。God Bless You(悲傷茱麗葉手勢)

左一:奇怪,我是不是老花了,要拿這麼遠才看的到啊
左二:(zzz)
中:把口香糖黏在這裡應該沒人發現吧
右二:停車繳費單要收好,每次都忘記繳
右一:後面的牙齒好像卡菜渣(舔)


(來單挑啊! 下面的備好棍子 )

右四:大家都好瘦我要縮小腹(吸~)

########

如果說公定時間為了大家溝通方便,搭車,時區的轉換,那麼手術有沒有一定的時間點呢?
這次來談一談斜視手術矯正的時機。其實呢,如果剛好你或你們家的孩子有斜視的困擾,跟10個醫師求診,大家的答案也不盡相同。在醫學會上,這也是滿常拿來討論的一個議題。不過如果有合併弱視,治療後矯正視力的效果有限,大部分的醫師,都會建議斜視的手術會是必要的。

那如果視力沒有問題,單純看起來眼神歪歪的,不好看。此時家長常有疑問:我的孩子還那麼小,一定要現在手術嗎?他看起來都正常呢!拿玩具玩遊戲都十分OK啊

斜視會有甚麼影響

視覺靠雙眼協調才能有良好的立體感,斜視的孩子,天生立體感會比較差。雖然有人視力沒被影響,但立體感確實是比較不良。運用在日常生活方面,會是一些需要精密視覺的工作需要比平常人更多的適應時間,立體感不好也算不上世界末日,某些經過練習也是可以適應良好。

接受手術的條件

立體感不好,看影像無法融合,歪斜角度太大。以上這些都是可能無法用"觀察"追蹤的,手術的可能性相當大,但時間點至今還沒定論。但目前大部分的醫師都同意提早手術,對於恢復立體視覺,建立雙眼視覺有助,若考慮到成年時再來手術,那麼恢復的只有眼睛的位置可以回正而已。有些醫師會建議7歲之前要開掉,有斜視的期間最好不要超過5年。也有人認為隨著年紀發展會再變化,主張晚一點再開。總之因為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常搞得病人或家長一頭霧水(大概醫生也是XD)

是不是能讓孩子接受全身麻醉

不可避免的多數對於全身麻醉還是非常害怕,雖然現在麻醉技術已不比從前,一定是更好,我不能告訴大家完全沒有風險,如同搭飛機也有風險,雖然10萬100萬分之一,任誰也不想當那個之一。但孩子接受手術就是得全身麻醉,有時割個針眼,都需要全身麻醉。如果這一題你已經很果斷的回答:不能。那就也不用考慮,就持續追蹤到孩子成年,可以接受局部麻醉的時候再手術吧。(但我門診其實很多成人還是選擇全身麻醉,因為害怕動眼睛的手術。)

最後整理一下,如果歪斜角度太大,幾乎沒有看到正常眼位的時候,建議孩童時期就可以接受手術;此外如果還有弱視的問題,先治療弱視,進步遇到瓶頸,可能也要開始考慮斜視手術,不過這部分因為年紀會有很多變數,無法詳談,幾乎是依照患者個人情況決定策略。

還有,門診中也常看到很多國小年紀的男生女生,因為同學朋友會說,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貌,或是要拍畢業照了,再跑來手術的也滿多的。我遇過一個阿嬤來手術,是因為被小孩子說眼睛像魔鬼。

手術最適合的時機,就是心裡已經準備好了,不管是孩子或是父母的,無誤(蓋章定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