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消逝中的冰河湖◆一去不復返的角膜內皮細胞




昨晚住的旅館foss hotel有一種離世感,外面很荒蕪


但是裡面設計感就很北歐,外頭像推砌的積木



晚上房裡燈光超昏暗的 也沒辦法做什麼 只能睡覺
這裡頭有酒吧,深夜時還有營業,似乎生意不錯



不過隔音做得很好 房間裡聽不太到聲音,一夜好眠
早餐也是挺豐盛,阿哥吃Skyr吃到滿臉



離開了Foss Hotel
後頭還有更厲害的冰川讓我們頻頻停下讚嘆


昨天的算什麼!
一山還有一山高 就是這種道理啊!!




受不了美景就停在路邊讚嘆
架起腳架拍了全家福


重點行程來了 今天要去傑克沙龍冰河湖 Jokülsárlón 像隻恐龍的名字

我們在導航的帶領下,覺得應該是快到了
此時左手邊開始有一些山丘 越過山丘的隙縫 瞧見藍色的冰塊


我瞪大眼問ㄤㄤ:你有看到嗎?
ㄤㄤ掩不住興奮地笑: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就是! 就是! 它啦~~

只能說 眼見為憑 沒有見過 不知道這種東西 真的存在在世界上
在湖邊讚嘆又狂拍一千張


背景的藍色 很容易一下子過曝 只好慢慢修照片…
天氣剛好是陰天,因為光線折射的關係,冰塊的藍色特別漂亮
如果不幸是大晴天,冰塊就會比較白


湖邊不是很冷 但是遊客一直很多
拿著單據去票務登記 在網路上我們訂的時間是11:50
建議提早很多來 因為船班是彈性的 基本上去等船的地方等著
有候補就可以上去了 而且提早來絕對不會無聊
看著藍色的冰非常療癒啊 明明同樣的景幾分鐘前看過 
之後還是會忍不住拿起相機又拍一陣


網路上關於水陸船的介紹很多 大概就是說導遊會介紹然後吃千年冰塊
船上會擠得剛剛好,上下湖際會請大家坐著
真的塞得很緊很緊,但一下水大家可以起來走動。


我們的導遊是一個年輕德國妹 感覺她也是背稿的 
很多時候都用anyway you know帶過 



說某些電影在哪裡拍,哪裡整個封起來,亂指一片我也是不知道


再來是冰塊的部分 她讓大家傳拿冰塊拍照 
沒有讓我們品嘗 這麼多人摸過 誰敢吃..
而且我怕不知食入什麼千年菌種 應該也是頗厲害的菌王吧
最後她請唯一的兒童-阿哥 把冰塊丟入湖中



我很白目地舉手發問 要如何知道這塊冰1000歲 
她跟我說 她不知道 大概而已 她也不是科學家沒辦法得知


只能知道這個從山上下來 經歷了很久很久的時間..
我還以為有什麼儀器能測量呢..(失望)


其實Jokülsárlón 才80年的時間
現在體積逐漸減少了
上面這塊浮冰感覺就是要融不融的
也許再過幾年這個冰河湖就變成單純的湖了

所以地球暖化真的很令人傷心啊
將來的子孫如果欣賞不到如此美景 真的很可惜


除了冰河湖兩用船,也可以選擇獨木舟的行程
有一個教練在旁邊陪同

我們還有看到海豹(還是狗 還是獅 沒有一次分得清楚)
在我們身旁浮起來又躲進去
像打地鼠那樣 是期待有人按牠的頭嗎..


行前準備時候看到先前有遊客,大概是網美來著
自己帶了野餐桌,桌巾等等布置好浮冰餐桌 
在浮冰上大拍特拍 太有詩意了

結果等到回神 發現浮冰已經離剛剛他們可以上岸的地方好遠
嘗試要跳下水游回去 結果水太冷
最後結果是出動冰島的警方來救援
太悲劇了吧..



回來的路上還有另一個小的冰河湖Fjallsarlon
這邊人比較少,要搭船的話好像要走比較遠
但這裡距離冰川比較近,可以繞去觀賞一下冰川



(我們居然帶小孩來這種地方..)

往回程走經過VIK
大家都推薦的一家Holl開頭的熱狗(連名字都想不起來是怎樣)
我們沒去


隨便繞進一家名叫Suður-Vík Restaurant的小餐廳


他們很可愛 在門口貼了告示
“今天爐子壞了 無法烤pizza”
總而言之還有別的食物 實在太餓 我們便進去等了


這原本是S家族的家 裏頭很可愛 典雅的家庭式風格陳設
有溫暖的壁紙 小巧吊燈 一樓有風琴


雖然介紹是冰島食物 但我覺得就一般西式食物   但是很好吃哦


點了一碗今日湯:蔬菜為底 炸mozarella配salsa(搭起來意外好吃)

還有雞胸肉烤得非常好吃 個人覺得這家店很不錯
(但也是吃了三千台幣,沒錯 以上這些再加一杯柳橙汁)


Eyjafalla火山在我和ㄤㄤ結婚之前曾經來搗亂
當時我們計劃一趟英國的旅行 可能也會自助拍一點點婚紗 連衣服都買了
結果這個火山爆發 歐洲航班大亂 於是改去..英國殖民地:澳洲


見到她本人覺得很難想像當初兇猛的型態


附近有一個visitor center 我們到的太晚 已經關門


據說是當時被火山灰覆蓋的一個農場家庭經營的 
會播放影片介紹他們劫後重生的細節

一路上阿哥注意到有些小房子 不是人可以進去的大小 大部分都在山腳
我查了資料 原來那是精靈的家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是很可愛


後來的一段路 我自告奮勇要開 但是在快到rekjavik之前大約30-40公里
一步一步往山上爬 但是霧氣越來越重 能見度只有30公尺以內
右邊是山崖 我最怕這種地形 還得彎來彎去 好怕一不小心就..

(ㄤㄤ還有心情自拍..)

真的不敢開太快 大概開80 (速限90)
後來超車的人據說對我比了中指 還叫我靠邊(連續好幾台)
越開越山上覺得太陽又好大 一方面霧氣又好重很矛盾
為什麼天空離我們這麼近啊 一直覺得往前開就會連到天堂了..


Rekjavik市區小小的路邊停車極難找,我們住在一家IKEA樣品屋(誤)


有自己的廚房客廳小房間還有小庭院 覺得愜意

Rey apartment價格公道 而且本來很擔心行李該怎麼搬




結果三人房根本就是平房 覺得慶幸
還有一個自己的小後院呢!


晚上本來預定想吃torfen lobsterhouse 
到了那邊 服務生很客氣地說人手不夠不 接受walk in顧客了
(建議一定要預約)

於是轉到 Obstdinn 也是tripadvisor上面相當不錯的一間


這家有鯨魚肉 羊排等等(都我地雷)
很孬的點了安全牌 鮭魚冷盤 煎圓鱈 海鮮湯 牛肉 skyr



鱈魚十分好吃 煎得也很好


鮭魚平常表現

海鮮湯有點像泰式海鮮湯去辣


牛肉上來有點傻眼 是生的..但這幾道菜的配菜 常常是新鮮的蔬菜

而且醃菜也不馬虎 珍珠洋蔥 甜菜根等等

Skyr混一些果醬以及堅果,用密封罐裝住
挖掘有點在尋寶的感覺




算是有用心在做這些菜 覺得好吃 (但是隨便吃吃也台幣四千)
所以ㄤㄤ覺得不好吃 大概是因為心痛已經超越了味覺吧


飯後散步到了太空梭教堂 嘿嘿 我有廣角鏡頭 輕鬆獲得全身照


(以下為觀光客必照)


明天我一定要吃到龍蝦!(握拳)

-------------------------------------------------------------

本日最唏噓的就是冰河的消逝
隨著時間一去不復返的感傷 很令人惋惜

角膜內皮細胞也是一個隨著時間消逝的組織

清澈的角膜仰賴著沒有辦法再生的內皮細胞控制水分的平衡
讓角膜能有足夠濕潤度,又能有最佳透光率

如果角膜內皮細胞低於一定數量
角膜混濁就會發生 沒有治療最終會造成結痂 新生血管增生
而受傷的角膜內皮細胞只能靠移植來治療..

平均人類出生會有每毫米平方公分5-6000顆角膜內皮細胞
以每年喪失0.6%的速度,成年前降到2500-3000顆/mm2
外傷、手術、青光眼、還有角膜內皮失養症
會加速角膜內皮細胞的喪失

我個人覺得很棘手的是青光眼的患者
因為這類人有時候很難察覺自己有青光眼
很多時候沒有症狀 等到發現有點太晚

除了神經的傷害 角膜內皮細胞也不健康
眼壓反覆升高 最後角膜又腫 又混濁
走到角膜移植這一步
預後因為青光眼的體質也不盡理想
可是還是得做..

建議家族史有青光眼、高度近視的,上了年紀的患者
還是定期檢查一下眼睛
老話一句 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