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一號公路冒險讓你更愛惜生命◆白內障手術降低致死率?

經過這一天    心得是 劫後餘生

今日因為時差早起     孩子也很早醒了
我吵著要去blue lagoon的公共池


Silica hotel有附每個人的premium voucher
要去的時候跟櫃台說 就可以印出來去大眾池入場



從飯店去藍湖後門只要600公尺,而且路上沒人煙  極好拍








Premium差別是 有分尺寸夾腳拖鞋 浴袍 毛巾 還有一杯免費的任選飲料
雖然是五月天氣還是很冷  走到池子前非常非常冷



大家幾乎沒有加購浴袍  但是有大毛巾 浴袍真的安心很多
也有小孩子尺寸的浴袍(超可愛)  而且有飄浮臂章



早上八點多來  人沒有那麼多 一眼望去 沒有小孩子 
這個池子阿哥踩不到底 一直無尾熊式纏住我們




昨天敷過白矽泥  皮膚有點脫皮 今日不敢再弄
外國人幾乎都會敷  還一直強迫我也要敷...

本來ㄤㄤ說已經住這麼好的旅館有私池
還要去泡公共的是頭殼壞去(滿金上身)
BUT 因為premium本身就要一人約3000多台幣
總合起來扣在飯店錢裡 真的極度划算
而且溫泉酒吧的酒 誰能抗拒呢..


回來趁早餐結束之前30分鐘趕緊體驗 據說豪華的早餐
果菜類不多 烘焙類主要 可以自己做鬆餅




冰島的優格幾乎每天都吃 吃起來就是個優格
沒有什麼絕世美味 但是口味很多 我個人本來就很愛


邊吃著早餐邊看別人泡湯似乎也滿愜意的

這間旅館很神奇 也不用看什麼憑證就自己入座
大概是因為入住客人真的不多吧?



後來踏上公路旅行 第一個地方先去netto滿補給 冰島文真的讓人好疑惑
想說買了水結果是氣泡水開瓶時撒了滿身這樣
超市的水果種類也不少 我還以為冰島沒有水果呢..

一號公路沿路有很多景 來過的人都說很美



但我覺得大概是冰島很怕人無聊
所以一不留神又換了一個景 山上有時有像絲絹一樣留下的瀑布
飛鳥穿出山嵐又飛下來 這時候配樂應該要有 尖銳的鳥叫聲 然後仙女飛下來啊

(和冰島人長得有點神似的可愛冰島馬)


首先是水濂洞瀑布 我們是人云亦云跟屁蟲的團隊 
看見有很多人進去 就跟進
下車真的滿冷的 我們隨便看下就離開了


(冷爆了其實)


下一個是skogafoss 不幸的烏雲跟隨 根本沒機會看到彩虹



懶惰阿哥提議要走到瀑布最上面 真太出人意表
於是貧血的我牽著阿哥 ㄤㄤ在後面守 一路踩上去了


真是初生之犢不怕虎 左右的護欄只是條線 阿哥搖搖晃晃 還會倒向我這
貧血的我越爬上面頭越暈 還得撐著不讓阿哥推我下去 或是兩人一起下去
不敢往下看 不敢往左右邊看 只得盯著腳下金屬製的梯板

有很多地方式只能勉強一個人半通過的 所以常常有人要借位側身
上坡時  下坡的熱心民眾都給我們打氣 也都讓阿哥先過
老母已經無法答謝 喘到一個不行

(theme:哥沒在怕)

爬到山上 有很多瀑布噴起來的霧氣 弄得我跟阿哥狂咳嗽



但是山上美景真是值得 雖然上面太冷風太大無法好好取景
手機因為太冷也當機了





若只有我跟ㄤㄤ來 我一定會拒絕上來



孩子的單純及勇往直前讓我見識到真正的彩虹 雨過天晴的意義(是否扯太遠)

不過我還是暗自決定不要什麼都依孩子的才好(本來就該這樣不是..)


順著導航我們到Dyrholeay,進入一條只有四輪傳動的路 
開到半路發現有人停在1/3山腰處 人煙杳至



耳根很軟的冒險王ㄤㄤ  加上奸佞國師(我)妖言惑眾
反正都來了 我們租的是四輪傳動 上去啦

結果雕掐了 那時候一踩若暴衝前後都會下山崖 冒險王很緊張 踩了3下全速
終於讓我們從窟窿出來 往上走才發現
冒險王也不少啊 大概有7-8台車(但人家是land rover..)
這裡是一個制高點 我們是意外被帶上來的



腳踩地底下往右側看是一片海苔似的黑沙灘   中間是鳥類保護區
這些鳥類很可愛 他們待在山壁上面 一格一格各據為王
左邊則是三個小精靈的海上巨岩
此時阿哥尿急我們直得回車上囉


Reynisfjara其實就是小精靈岩的所在之處還有管風琴的玄武岩處



三個小精靈偷東西要拖到海裡 但是太陽出來了 他們就變成石頭了
冰島的精靈故事很多 版本也很多 不知道哪個是真的







這裡阿哥鞋子一直進黑色的沙但還是拍了一些可愛的照片




ㄤㄤ看到柱狀物就很低級的要跟他拍照(男人是否都是這樣..)




行前準備時很期待這個景點 也沒有說這裡不好 是很值得來的地方
只是看到近期內 應該是去年 有遊客在這裡GG






而且是在離岸邊還真的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啊
(約莫就是我們後方一團人聚集那裏..)

走往海灘的路上立了告示牌 寫 真的有人在這裡不幸被浪捲走過世
本人一直處於驚慌狀態  不時要我們家兩位男孩遠離海岸



在這裡可以看到我們剛剛莫名跑上去卡住車子的Dyrholeay
(這不就在這裡看就好了 跑它上頭要做什麼呢...)

這裡只有一家black beach restaurant 太餓了只好進去吃東西
點了漢堡(尚可) tunip(這好喝)
對了 來冰島 我嘗試了很多種湯 都是濃湯的煮法居多
每個餐廳都有自己的今日是湯(不知道怎麼形容) 
居然沒有雷的耶 覺得都可以試試 
而且會通常有無限量的麵包可以配 在物價很高的冰島是一個好選擇


一路狂奔到foss hotel glacier lagoon
因為是永晝 覺得時間好長 可是還是拖拖拉拉晚上七八點才到飯店



孩子很乖 趕路的路上 他靜靜的看著窗外
或拿著畫畫本塗鴉 最後當然也是搖搖晃晃睡著了


路上很精彩,經過爆發火山看見硬化的熔岩一條條爬在山腰上



經過波波浪浪苔癬海 如奶油刀一把切下看見整齊斷面的豆腐玄武岩



還看見冰河如同遠處時間就如此靜止。

都說來過冰島會覺得自己很渺小是真的
一個浪 一個火山 一個冰川移動 一個什麼鬼的
我們就GG
生命誠可貴 請愛惜自己 今日心得 最中肯

好啦看到這裡 不得不來個眼科小知識

眼科是一個比較沒有生裡來死裡去的科別
我們治療的就是"功能性"的問題
大部分的疾病也許不是急迫萬分
因此有很多害怕開刀的患者 患了眼疾不覺得要緊
這種患者以白內障為主

其實 我也常常跟患者說  多數的白內障不是一個緊急的手術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  病情的變化速度不是能夠預期的
若你現在沒有做好手術的準備  就必定要定期回診
免得到時候併發症出來 處理起來麻煩很多 恢復期也拉長

視力不好 聽起來好像跟死亡無關
但衍生出來的問題
比如 容易跌倒 長期憂鬱等等 也會讓致死率攀升
而真的也有人就此做了研究

以354個患者做研究,追蹤了5-10年的期間。
發現因為白內障視力不好的患者
如果有開刀矯正後與沒有治療的比較
死亡率(mortality)降低4-5成

臨床上我觀察到 長者因為視力不好 半夜起來上廁所跌倒的真的很多
而老人家 禁不起一再地跌倒   有的真的就再也起不來了
愛惜生命 視力也很重要 如果家中有行動力還可以的長輩
記得留意一下視力 他們通常會自認自己還可以不求幫忙就發生意外

希望大家所愛的人平平安安 官官真心希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