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長裙子◆第一次知道青光眼

愛死這個洋裝了
喜歡所有過膝的長度裙子
其實是對自己大腿沒有很喜歡
小腿比較細 所以只喜歡露出值得露出的部分
以前發胖的時候 只靠露小腿
大家都猜不到我真實體重
也算是一招走天下 無人曉肥瘦 的境界


anthropologie這個牌子的定位我一直在想
(也許等同於台灣的伊蕾? )

洋裝真的都很不錯
買的人分享的照片很多身材也不是麻豆級
甚至看起來很多都是媽媽
所以寫出來的review可信度非常高
這一件rating很高 趁某個有折扣碼的時機
即刻把它納入麾下


先前都使用直寄 但有次遇到出錯貨
而那次的物品也付了不少關稅
把出錯的東西寄回去雖然有退款
但是關稅是一去不復返的



所以這次使用美國代寄的服務
第一次用 選了一個ptt上有人推薦的男性賣家
交涉過程出了點意外 還被這名賣家碎念
想說買東西被ㄤㄤ碎念還不夠 居然連代寄也一起

但是這件洋裝真的美呆囉 即刻忘卻代寄的不愉快
而 阿嬤的長裙可以遮小肉肉太貼心了

我阿嬤裙子總是恰到好處的長
隱隱約約不太露出絲襪束頭
看起來很端莊 也能修飾身形

阿嬤的房間窗外 有一盞路燈 上頭有隻水泥鳳凰
有天她從外面回來拿了個藥袋 開始點藥水 說是 青光眼

那時應該是幼稚園或小學的年紀
大堂姊慎重地告訴我 不要看窗外那隻鳳凰
妳看她變成綠綠的 就是青光眼
嚇得我不敢多望向窗外一點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眼睛的疾病

長大了 當了醫生  還是眼科醫生
有天回鄉下家看見阿嬤瞇著眼在幫鄰居剪檳榔枝
媽媽把我拉到一旁說 叫阿嬤別去弄那個 她眼睛看不到了
那時才剛畢業,什麼眼科的東西都還不熟
只好拜託主任  聽說他在幫阿嬤開刀時  嘴裡一直嘖嘖叫直呼難開

阿嬤因為白內障看不清楚 
開白內障難度會因為青光眼的體質而增加
原本看診追蹤的醫師遲遲沒有幫她開刀
而後來手術,角膜水腫遲遲沒有退散 造成永久混濁
也是青光眼的一種併發症

阿嬤的一隻眼睛是看不見了  還好另外一眼還算可以
升上主治醫師之後由我接手照顧阿嬤的眼睛
阿嬤才告訴我 以前為了看眼睛 爸爸載著她到處求醫
甚至也到了我現在工作的彰化  沒想到我當了眼科醫生

現在我能理解這種手術有難度 術後恢復的程度有限
若我是阿嬤的醫師 可能也不會輕易動刀
但身為孫女還有更深的愧疚
居然沒有更早知道阿嬤眼睛的問題
(只好奉上葉黃素及眼鏡..)



(阿公阿嬤已經有超過一打的曾孫囉~~背景:阿公的酒櫃)

常常大家會說 當醫生的家人很好
我才要說  當醫生的家人 被照顧的程度是最少的

因為他們深知我們忙碌 不願輕易打攪我們工作
連媽媽打電話給我 第一句開場白都是"現在有在忙嗎?"
阿嬤打來第一句總是"現在在上班嗎" 而接著第二句是"吃飽了嗎"

他們自己身體的不舒服 不隨便向我們透露
爺爺得了癌症,瞞了一個月,居然是住在美國的表妹輾轉告知
連爸爸骨折,也是開完刀才淡淡地跟我說"沒事"


那天有一個看近視孩子的家屬問我

"如果今天是你的孩子 你會這樣做嗎?"

我回答她 "當然"

但那之後  心裡翻滾了很多想法
想找到一段最適合回覆她的話

我們付出心力照顧病人 
但卻沒有付出同等心力照顧自己的親人
我們真的無法時常做到視病猶親

因為視病勝親 我想是很多醫生的寫照

(寫完覺得好慚愧 想趕緊找時間回娘家孝敬長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