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首歌◆夜盲症



『任性的淚水 若洗淨雙眼 或許哭能恢復 我視線』


Tanya的歌聲 娓娓唱著


第一回聽這歌 只喜歡旋律 甚至連歌名都不知道

喜歡簡單的吉他 時而襯著弦樂 溫柔的托和著

一個下午 緩緩的播放這首歌 仔細的品味了一下歌詞







夜盲症 是真的有這種病的

它不是一個戲稱 不是一個藉口 


是真實存在 且讓人困惑的疾病


夜盲症的學名叫做 retinitis pigmentosa 早期的人誤認它是一種發炎

因此取了這個誤名  

它有許多亞型 各是視網膜感光細胞們不同程度的退化




夜盲症很難讓人接受  因為 排除先天異常的那群人

有一群人  小時候是正常的

到了青少年 青壯年時 開始發生症狀

有時 速度快的讓人覺得就像一場夢    然而醒來後 卻還是模糊

『等你的腳步聲 給我新生 我的夜盲症就快要變永恆』

戲劇化的發展 卻常被偶像劇拿來當作主角惹人愛憐的突發疾病

這時候 多希望人生 不要像一場戲啊




『思念總是讓我受困 脫不了身 我摸黑找不到回家的路程』

就如他的病名 晚上的視力特別下降

其實不致於到全盲的地步   但是後期的視野 會逐漸縮小(註1)

也許一不小心 就會被放在旁邊的桌椅撞得瘀青 

目前並沒有確定的治療(註2)

雖然很罕見導致全盲   但他們很容易被憂鬱所困



『等待熟悉的腳步聲 給我心疼 我的夜盲症才不會變永恆』

請给予他們大量的關心與愛  

因為這是不用感光細胞 就能看到的溫暖



以下附上這首 好聽的歌  夜盲症

(若連結不在 請點此  )







註一:有些亞型的retinitis pigmentosa會在早期即喪失視野,甚至中央視力也不好,許多的類型因遺傳型態等等,而有不太一樣的表現。

註二:美國FDA在2013有通過一項可植入眼內的植入物(人工視網膜),可以幫助罕見遺傳疾病所致的失明。這個植入物當初就是設計來幫助 Retinitis pigmentosa的。雖不能完全使視力恢復,但是可以讓他們比較可以辨識物品等等。但是目前限制在25歲以下,而且視力不能太差。(然後,台灣沒有,以及很貴<=這是重點)


















熱門文章